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艺术学专业(一级学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将陆续推出2016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6考研金榜题名!本文为大家介绍艺术学专业。

2016考研专业:艺术学专业(一级学科)

  一、专业介绍

  所谓艺术学,通常意义上是指研究艺术整体的科学,即艺术学是指系统性的研究关于艺术的各种问题的科学。进一步讲,艺术学是研究艺术实践、艺术现象和艺术规律的专门学问,它是带有理论性和学术性的成为有系统知识的人文科学。

  二、艺术学体系:

  包括:美术学(绘画、雕塑、陶艺、设计、建筑、书法、篆刻、摄影、行为艺术、装置艺术、大地艺术、波普艺术、现成品艺术等)、音乐学(声乐、器乐、歌舞剧等)、文学(诗学、散文学、小说学等)、戏剧学、电影学、舞蹈学、曲艺学、杂技学、周边艺术学(指游离于艺术中心之边际的一种艺术形式,如牡丹花观赏艺术、金鱼观赏艺术等)。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艺术史学、艺术美学、艺术心理学、艺术教育学、文化学、音乐学、美术学等方面的理论基础知识;具备优良的道德品质和与时俱进的艺术创新精神;具备较高的艺术理论素质与艺术实践能力,热爱艺术教育、艺术教学与社会实践;具备相应的艺术创作实践、艺术作品的鉴赏和评价能力的专业人才。并广泛涉及时空艺术、表演艺术、语言艺术、综合艺术等方面的理论研究。

  四、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文博艺术管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工作。

  五、目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强院校

  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师范大学

  六、与目标专业相近的二级学科(可供调剂的专业)

  音乐学、美术学、设计艺术学、戏剧戏曲学、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舞蹈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