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过来人谈数学专业考研:万学之基 万物皆数也
2017-12-23
求学.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专业:应用数学考研

  应用数学:冷门中的热门

  专业轮廓

  应用数学是数学5个二级学科中内涵最宽泛的一个。严格说来,计算、运筹、统计都是应用类的数学学科,但我们现在所指的应用数学的涵义要窄得多,基本上只分为两个大方向:计算机图形图像(CAGD)和小波分析。CAGD主要指运用现代数学的方法进行图像图形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具体在图像变换和压缩、图形的变形和生成等方向,还包括微分方程、计算几何和科学计算等方向。计算机图形图像主要包括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科学计算、医学图像重建。小波分析就是指分形几何和小波分析,还有逼近论。

  过来人说

  [关键词] 前景

  sy1133(2004级应用数学博士):应用数学是交叉学科,所以我觉得只要有应用背景的数学问题都可以看作是这个学科的发展,从这个角度看,应用数学的发展是非常繁盛的。

  林彬彬(2007级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应用数学在国内起步比较晚,但很热门,不过国内发展水平和国际还有一定差距。应用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发展方向很多,涉及IT、信息、计算机图形的行业都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 研究热点

  林彬彬(2007级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说到应用数学的研究热点,应该说每个方向都有很多热门的专题,比如三维图形的处理。在未来,图像方面的图像搜索、建立图像数据库制作软件等应该会比较热门,而图形方面的利用二维信息重构三维模型、计算机自动处理与艺术创作的联系等应该会是主流。

  sy1133(2004级应用数学博士):应用数学作为交叉学科,推动力是工程应用、生物计算,与之相关的研究方向也会是未来的热门。

  [关键词] 建议

  sy1133(2004级应用数学博士):虽然带着“应用”两个字,但作为基础学科,应用数学还是和机械、化工等直接应用于生产的工学学科有所不同,投入和产出不一定能成正比。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考研的同学需要慎重考虑,如果真想在这方面做出一定的成就,就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对数学的热爱。

  林彬彬(2007级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在学习上要打好基础,注重培养各方面能力,尤其是编程能力和快速学习能力。因为做CAGD的人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编出正确的程序来验证自己的假设试验,这些程序都是要自己做的,不可能去找计算机系的人来帮忙,所以编程是一项基本技能。平时要多了解各院校该专业的信息,确定自己的目标,以便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因为考研毕竟和高考不同,除了个人志愿还有导师等因素在其中,能否把握机会完全看个人的努力。

  院校推荐

  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承担着国家级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和新疆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应用数学与系统工程”。在全国招收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200多所院校中,新疆大学应用数学学科实力紧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之后,名列第七。之所以特别推荐新疆大学,是因为新疆大学与之前提到的7所名校同为应用数学学科的重点优势学科单位,但作为非自主划线的三区院校,录取分数线要比名校低很多,报考性价比较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