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过来人谈数学专业考研:万学之基 万物皆数也
2017-12-23
求学.考研


2016考研专业:计算数学专业

  计算数学:为物理学和工程学作计算

  专业轮廓

  20世纪以来,因为计算机的广泛应用,计算数学得到了长足发展,而计算数学理论的发展又促进了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的进步。虽然在国内计算数学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但在国外计算数学是最热门的学科之一。计算数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值泛函分析与连续计算复杂性理论、数值偏微与有限元、非线性数值代数及复动力系统、非线性方程组的数值解法、数值逼近论、计算机模拟与信息处理等、工程问题数学建模与计算。目前发展最好的方向已经与应用数学的CAGD方向合二为一,因为二者的核心都是数值计算,并以计算机编程为手段。

  过来人说

  [关键词] 研究热点

  蔡小昊(2006级计算数学硕士研究生):计算数学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学科,它主要对科学工程计算等问题进行研究。因为学科交叉会带来很多新生的研究方向,所以计算数学的研究方向非常多。现在最热的方向应该是微分方程的数值求解、数值代数和流形学习,特别是流形学习已经热了几年,估计还会继续热下去。

  潘一力(2007级计算数学硕士研究生):计算数学是由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运筹学与控制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理科专业。作为交叉型学科,发展前景广阔。很多有实际物理应用背景的研究(如流体力学、光波导、光子晶体等)以及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工科的人往往因缺乏实际的数学计算能力对数学问题无从下手,不知如何解决,这正需要数学系的学生利用自身的数学背景着手去解决这些问题。

  Sophia(2006级计算数学硕士研究生):简言之,计算数学就是为物理学和工程学作计算的一门专业。我个人觉得有限元是现在和今后的热门方向。

  院校推荐

  西安交通大学是全国最早创办计算数学专业的3所高等院校之一,计算数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在保持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主体研究方向优势的基础上,重视并加强信息科学的数学基础、科学计算、现代优化、数据分析与统计计算、电子系统的数值模拟、生物系统的数学建模等研究,拥有陈志平、程正兴、侯延仁、马逸尘、张可村等一批专家学者。计算数学学科实力较强的院校还有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湘潭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