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过来人谈数学专业考研:万学之基 万物皆数也
2017-12-23
求学.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专业:运筹与控制科学专业

  运筹与控制科学:为现代科技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专业轮廓

  运筹与控制科学是一门实用性非常强的学科。运筹和控制是相关的两个方面,都是以系统优化为核心。运筹学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数学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控制理论、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学规划等。控制论是研究各类系统的调节和控制规律的学科,它是自动控制、通讯技术、计算机科学、数理逻辑、神经生理学、统计力学、行为科学等多种科学技术相互渗透而形成的一门横断性学科。运筹控制论体现了现代科学整体化发展趋势,为现代科学技术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科学方法。我国从20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翻译介绍控制论的著作,但近年才开始对它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并在经济、人口、能源、生产管理等方面开始运用控制论建立数学模型,如投入产出模型、人口模型等在运用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过来人说

  [关键词] 研究热点

  王松静(2007级运筹与控制论硕士研究生):我所知道的运筹学方向大概有工程控制模型、金融模型、物流规划等,现在最热是金融数学,将来肯定会更热,组合优化现在还没被重视,但将来肯定会非常热门。运筹学方向就业前景比较宽泛,不过对于一般的公司来说,运筹与控制论专业学的东西要远远多于实际需要,所以选择研究中心是比较好的出路。

  [关键词] 建议

  杨志昌(2007级运筹与控制论硕士研究生):运筹学的应用非常广泛,任何系统的良好运行都需要运筹和优化。除了运筹优化的思想和方法,还需要掌握一些基本功,比如研究生的控制论课上要解大量的方程,因为方程能否解出是问题能否解决的关键。学运筹脑子要活,但是基本功也要扎实。此外,运筹控制又是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所以最好能多一些实践操作的机会。

  王松静(2007级运筹与控制论硕士研究生):应该多注重基础,最好尽早开始接触专业论文。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具体的方向,如果真对数学感兴趣就去学基础,否则最好选择应用,将来出路比较多。

  院校推荐

  山东大学数学学科2007年被评定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其运筹学与控制科学学科更是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排名(2006~2007)中一举超过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名列榜首。彭实戈教授在随机最优控制系统的最大值原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吴臻教授既是随机分析方面主要的理论课题,又在金融数学和随机控制方面有很强的应用背景,主要研究方向为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运筹学与控制科学学科实力较强的院校还有复旦大学、上海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