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保研新政重要特征与政策解读,看过来人怎么说
2016-05-31
中山大学研究生招生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4年以来实行的保研新政策和以前的政策相比,有以下四个重要特征

  1.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

  2.不再区分内保和外保

  3.不再设置留校限额

  4.使用“推免服务系统”,保障推免生自主报考,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可自主多次平行报考多个招生单位及专业。

  政策解读

保研新政重要特征与政策解读,看过来人怎么说

  保研新政策有利有弊,对不同的学生来说影响也是不同的。总体来说,保研新政策使学生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同时也给他们更大自由选择的空间,可以说风险和收益并存。

  对于综合素质比较高的学生来说,取消了限制留校的规定使他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去的学校,增加了优秀学生的流动性。

  对于本科表现中规中矩的学生而言,虽然原来内保的学生可以保外了,但想去好的学校会竞争非常激烈。当然,英雄不论出身,实力强大的学生依然会在保研中出类拔萃,不取决于的本科学校是哪里。

  使用推免服务系统规范了保研志愿填报和录取过程,系统要求学生最多只能填三个志愿,可以接受多个学校的复试邀请,但只能在规定时间内(通常很短)点击一个学校的拟录取通知。 这对参加九月推免的保研学生影响更大,限制了他们参加更多学校复试的机会,也要求他们在更短的时间内做出决定。但对已经参加了夏令营的学生而言,选择则较为多一些。换言之,暑假期间可以多报几个夏令营增加保研成功几率。

  夏令营

  岭南学院

  国际金融学院

  海洋科学学院

  看过来人怎么说

  励志师兄

  我的第一个志愿是中山大学,这是我最想去的大学。第二个志愿填的是四川大学,这是比较有把握的学校。第三个志愿当然填自己可爱的母校重庆大学,在你被放弃的时候这里总是一个最温暖的港湾。填志愿应该注意的是,密切关注各大学院的官网,了解申请需要准备的材料以及复试时间安排,保证填报学校的复试时间不要冲突。其次,如果过了48个小时还没有收到回复,可以打电话到所报学院询问是否发放了复试通知,以防发漏通知和不通知的情况下还在等待,让自己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如果确认没有机会参加该校的复试,48小时内是可以改变所填志愿的。

  漂亮师姐

  首先在推免系统系统开放之前,你一定得注意了!很多高校有自己系统的预报名或者提前投递材料的,所以需要及时关注官网动态,尽早准备材料。因为往往很多高校都是通过预报名筛选进入复试的人员名单,然后提前通知复试名单,所以全国报名系统开放的当天便举行复试。关于填报志愿,每个人都是能填报三个学校,所以大家不妨大胆尝试。另外,随时关注高校是否发来复试通知,只要复试时间不冲突,加上你个人精力充沛,所有复试通知都参加也可以。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你亲自前往学校走一番,可能会收获到不一样的一些东西。

保研新政重要特征与政策解读,看过来人怎么说

  保研新政策带来了新变化,增加了保研的不确定性,而推免系统的使用又会使志愿填报成为一项技术活,各位后来的师弟师妹们,要注意了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