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为保研夏令营中的“优秀营员“ 距离准研究生又近了一步
2018-06-04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如果说经过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准备的考研就像一场马拉松,那保研更像一场情报战,除了搜集各名校关于保研宣讲会、保研夏令营、保研预报名、保研推免系统等诸如此类信息外,本科三年成绩单、个人陈述、推荐信以及学术文章等个人“硬件”则成为这场情报战中是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具有推免(即保研)资格的高校扩大至366所,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辽宁、上海等地区。此外,部分名校推免生招收比例已经接近或超过教育部规定的50%,报告数据显示,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接受推免生数量为1702人,2016年1875人,2017年增至1923人,占比48.08%,2018年接收推免生数量达2100人,占比52.5%。

  作为保研途径之一,各大高校2018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以下简称为“保研夏令营”)报名活动已陆续展开,采用学术交流会、讲座、面谈等形式,在保研夏令营中,导师与学生进行较长时间的接触,全面测定学生是否符合本校的要求、是否适合本学院的培养模式。保研夏令营有效地避免了以往仅通过参加9、10月份推免复试而保研参加人多、老师与学生之间接触短暂、录取比较仓促的缺陷。不仅提前选拔了优秀学生进入本院校,还会为本院校招生宣传工作锦上添花。

  短至2-3天、长至一周时间的保研夏令营俨然成为学霸的一门“暑期必修课”,能够提前拿到心仪院校的推免资格或者在研究生统考中获得复试相关的优惠政策的确是个不小的诱惑。

  以2018年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考研复试结果为例,在公布的拟录取名单里,出现了两位考生初试316的分数,但最终还是被录取,值得注意的是,该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8年复试院线总分为325分。之所以出现低分考取985名校热门专业的现象,是因为这两位同学参加了“暑期学校”,即保研夏令营。请看同济大学在复试结果公示下面的注释: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于2017年举办了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并通过专业外语、外语口语及听力、专业水平测试、专业综合、材料评价五部分对学员进行综合考核,选拔了优秀学员。优秀学员初试成绩达到同济大学工程(0852)专业学位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即可直接进入复试。”(注:去年优秀学员初试成绩只要过国家线就能直接进入复试,今年要求有所提高)

  通过粗略统计,在2017年,全国有2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都开设了暑期保研夏令营,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的985高校还部分强势的211高校,由此可知,名牌大学的生源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这些保研生,另外北京、上海和江苏三地的保研夏令营开设学校最多。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了2018年部分985热门院校保研夏令营开设情况,针对其中19所高校100所学院进行了分析,发现不同高校在保研夏令营中抛出的“优惠政策”均为推免或考研复试打开便利之门,整体呈现出如下几点规律:

  一、针对“优秀营员”:

  1.在夏令营中表现优异的学员并且获得“优秀营员”资格,若获得所在院校研究生推免资格者,并在填报系统填报参加夏令营的学院,则可在9月份的推免招生中免除复试,获得优先录取或者直接录取的机会;

  2.侧重理工科的学院会给予申请直博生优先的政策;

  3.通过夏令营考核但未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和名额的夏令营营员,若在2019研究生考试中初试达线,参与夏令营的考察成绩则可作为复试成绩,不再参加之后的复试;

  4.通过夏令营考核但未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和名额的夏令营营员,若在2019研究生考试中初试达线则优先录取,且夏令营总成绩(夏令营总成绩由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加权平均构成)和硕士研究生的第一次奖学金评定直接挂钩;)

  5. 通过夏令营考核但未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和名额的夏令营营员,若在2019研究生考试中初试达线免面试,且复试其它环节考核合格,可在学院当年研究生招生时优先录取,在报考方向志愿范围内优先选择导师。

  二、针对非“优秀营员”:

  1.除了“优秀营员”外,部分院校还会选出“合格营员”,若获得所在院校研究生推免资格者并在填报系统填报参加夏令营的学院,按照排序依次递补,可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并结合本人志愿,拟录取为该校2019级硕士研究生

  2.对暑期学校其他学员,如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并第一志愿报考参加夏令营的学院,达到学院规定的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可免复试阶段笔试部分,该笔试部分成绩以暑期学校的综合考核成绩代替,并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录取资格。

  不过,中国教育在线也发现了夏令营中存在的隐形门槛,具体如下所示: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第四届核科学与技术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活动

  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计划为60-80人(仅招收A类营员)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计算机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1)由于接待能力有限,今年暑期夏令营不安排拟统考的学生参加,仅限拟推免生参加。

  (2)如参加了夏令营活动没通过测试,则9月份不能申请推免生。

  3.吉林大学

  数学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报考专业复试分数线,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按照吉林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文件,可直接进入录取名单:

  (1)985高校考生;

  (2)211高校考生,在其所在高校的专业排名为前10%;

  (3)非985、211高校考生,在其所在高校的专业排名为前6%。

  中国教育在线即将陆续发出部分985高校部分学院保研夏令营中的举办时间、招生人数及优惠政策,相信看完这些福利之后又可以重启体内学霸的洪荒之力了,敬请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