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考研政治复习:掌握方法 提升效率


  距离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6个多月的时间,此时,考生也应该全身心投入到考研备战当中。关于考研政治的复习,笔者愿结合多年教学辅导经验,谈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心态

  首先,一些考生对考研政治的重视程度不够。在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几门课当中,有的考生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在了专业课及英语上,而对政治重视程度明显不够。实际上,在专业课上,若想和其他考生拉开分差,难度很大;而英语成绩显然也不太可能短期内有多大的提升。而更是有一些失败的经验教训值得借鉴:尽管总分很高,但考研政治甚至没有过线,最终影响录取。

  第二,很多考生对于专业课的知识比较感兴趣,认为考研政治只是死记硬背;有的考生更是觉得,只要报了考研政治辅导班,课上跟着背一背就够了。不可否认,一些考研政治辅导班的名师讲解十分精彩,但复习考研政治需要具备的是一种考试能力,一种能够将知识点内化于心的能力。应该看到,考研政治中的确有一些考点是纯粹记忆型的知识点,但这一类知识点只占很少的比重。除此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考点(如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等)是需要深入理解、仔细辨别的。对于这一类题目,一定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和技巧。

  第三,也有一部分考生对于考研政治缺乏信心,有的考生反映,自己是理工科出身,对于政治本身就不擅长。实践表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只要方法得当,无论考生专业背景如何,都是可以考出理想成绩的。我在课堂经常对学生讲,考研政治的很多高分考生都是理工科背景的。有的高分考生甚至反映,以考研政治来和竞争对手拉开分差是最靠谱的做法,甚至可以说,考研政治是刷分利器。

  二、方法

  考研政治有很多技巧方法,以下几点尤为关键。

  第一,吃透历年真题――明晰理论重点。通过反复研究近十年的考研政治真题,可以对一些重点做到心中有数。对于那些在真题中反复出现的题目,要尤其重视。例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的涉及到意识的产生、本质及能动作用的知识点,分别在2005年第1题、2007年第17题、2009年第17题、2010年第17题多次出现;关于物质与运动、时间、空间的知识点,也是在2006年第1题、2007年第1题、2008年第2题、2013年第1题、2014年第17题反复出现。千万不要误以为,去年或前年刚刚出过的题目,今年就不会出现;实际上,真题中多次出现的熟悉面孔,才是考生需要格外关注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无疑是考研政治中的重中之重。

  第二,关注时政政治――明晰理论热点。从表面上看,考研政治中时事政治的分值并不是很高,但必须注意的是,一些时事政治的题目往往是与其他基础知识结合在一起的,因此必须予以高度关注。例如,2013年的第8题涉及到党的十八大的内容,它既是时事政治的题目,同时又结合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知识点;2014年的第5题和第22题,都是关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同时又分别结合了基础知识中的市场经济理论及非公有制经济理论;2013年的分析题,涉及到对“中国梦”这一最新理论成果的解读,但该题目又是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知识点结合起来的。

  第三,选取辅导资料――梳理理论难点。选取适当的辅导资料,是考取理想成绩的必备条件。如今,考研政治辅导资料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让很多考生无所适从。有的考生频繁更换辅导资料,更是不利于知识点的熟练掌握。笔者建议,要重点关注并反复研究考研政治大纲及解析,因为这是官方权威发布,值得信赖;同时,其他各类辅导资料也都是紧紧围绕考研大纲而设计;尤为重要的是,命题者也必须以考研政治大纲为准设置考题。立足考研大纲及解析,进一步通过做题,对重点、难点、热点加以巩固。对于政治习题资料,可以优先考虑选取任汝芬序列二、陈先奎2000题、张俊芳2100题等,通常两三本习题资料足够,基本可以做到无死角式的复习了。

  第四,制定合理规划――掌握关键节点。考研政治时间规划因人而异,并无明确之规,但通常可以分成四个时间阶段:第一阶段是7月到9月,基本任务是熟悉政治理论的大致框架(由于大纲要9月发布,可借鉴基本教科书或往年大纲);第二个阶段是九月到十一月,这段时间应着重对大纲上规定的知识点做全方面系统的了解,同时辅以习题巩固;第三阶段即冲刺阶段,一般在12月份左右,考生应从整体上对知识点进行梳理,不仅要把学科内的知识点串联起来,还能把学科间的内容串联起来。第四阶段是考前半个月的适当减压阶段,调整心态,迎接考试。当然,此时也可多参阅一些考研预测资料,也就是常说的“压题”。只是需要注意,压题只是一种辅助,切不可过分依赖。

  唐忠宝,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博士,现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在《求是》、《学习时报》、《科学社会主义》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教育部、江苏省等多项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