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答题思路万能模板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上接模板九

  分析题模版十:毛概+近现代史——新民主主义社会经济

  1、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历史必然性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质的社会,不是一个独立的发展阶段。

  新民主主义社会中既有资本主义因素,也有社会主义因素

  但无产阶级掌握国家政权,社会主义因素显然居主导地位

  ⑴国家独立富强的客观要求和必要条件:社会主义工业化

  ⑵确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以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创造制度条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⑶满足农业和手工业,满足工业化需求,提高整个社会生产力的需要,也有利于农民和个体手工业者走共同富裕之路:对个体农业和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⑷向社会主义过渡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物质基础和实践基础:

  全国大陆的解放和统一

  没收官僚资本建立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

  利用、限制私营工商业和引导农民进行互助合作的实践

  ⑸为我国向社会主义过渡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国际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和发展。

  2、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必然性

  (1)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为了确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健全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以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开辟道路

  ①土改胜利以后,分散落后的小农经济要变为大规模生产的合作经济。

  ②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妨碍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因此必须把私人资本主义所有制的生产关系改造成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以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

  (2)生产力大大地获得解放:

  农业和手工业由个体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

  私营工商业由资本主义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所有制

  (3)总结概括:

  为了确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并在这种经济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以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