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军90周年在2018考研政治中的考点


  每一个历史性的一刻都可能成为考研政治的热点。今年,也就是2017年是建军90周年,而周年纪念是考研政治最喜欢考查的题型,也是考研政治最喜欢命题的考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家务必牢记心中,在18年的考研很可能成为又一大热点。

  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的来历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叛变革命,发动“四一二”、“七一五”疯狂屠杀中国共产党人。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带领北伐军三万余人,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于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打响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前身)成立纪念日。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新中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2017年7月30日上午10时03分,威武的阅兵分列式结束,刚刚接受检阅的三军将士在检阅台前迅速集结完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17年的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纪念日。

  对应考点:考研政治史纲中第五章,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二、2018考研核心考点

  【2次会议】

  1927年八七会议主要功绩是:毛泽东提出“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1935年1月,遵义会议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3次起义】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毛泽东等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公开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的旗帜。

  张太雷和叶挺、叶剑英等领导了广州起义。

  【3次错误】

  第一次是1927年11月至1928年4月的瞿秋白为代表的“左”倾盲动错误。

  第二次是1930年6月至9月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

  第三次是1931年1月至1935年1月以陈绍禹(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

  【考研政治单选题考察】

  1927年,南昌起义,第一枪;建军88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大阅兵;台湾问题中坚持“两岸一家亲”;我国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教育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