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考研专业课答题技巧和答题攻略指导


  (一)名词解释

  1.名师解析

  名词解释一般都比较简单,是送分的题目。在复习的时候要把重点名词夯实。专业课每个科目都有总结的重要名词,不妨作为复习的参考。

  很多高校考研名词解释会重复,这就要考生在复习的同时要具备一套权威的、完整的近5年的真题,有近10年的最好。

  2.答题攻略:名词解释三段论答题法

  定义——》背景、特征、概念类比、案例——》总结/评价

  第一,回答出名词本身的含义。一般都可以在书本找到。

  第二,从名词的提出的背景、它的特征、相似概念比较等方面进行简述。

  第三,总结,可以做一下简短的个人评价。

  3.答题示范

  例如:“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第一,什么是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这是答案的核心)

  第二,它的几个特征,并简单做一下解释。

  第三,和职能人力资源管理,人事管理等进行对比。

  4.危机应对

  如果出现没有遇到的名词解释,或者不是很熟悉的名词解释,则尽量把相关的能够想到的有条理的放上去,把最有把握的放在第一部分,不要拘泥于以上的答案框架。

  5.温馨提示

  第一,名词解释一般位于试卷的第一部分,很多考上刚上考场非常的兴奋,一兴奋就容易下笔如流水,一不小心就把名词解释当成了简答题。结果后面的题目答题时间非常紧张。

  第二,咨询师提醒大家,在回答名词解释的时候以150-200字为佳。如果是A4的纸,以5-8行为佳。按照每个人写字的速度,一般需要5分钟左右。

>>>推荐阅读:

2013考研法硕(法学)专业学位联考基础课预测押题

2013考研法硕(法学)专业学位联考综合课预测押题

2013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学位联考基础课预测押题

2013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学位联考综合课预测押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