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北京大学考研专业课中国史真题答案


  一,名词简释(10分,每个5分)

  1.清华简

  2.殿本

  二,指出下列钱币分别属于哪个朝代(30分,每个3分)

  鬼脸钱,红线,荚钱,交子,中统钞,刀布,错刀,半两,贝

  三,一段文言文材料,解释加框字词(30分,每个3分),翻译划线部分(30分)

  出自《鸣沙石室佚书序》 ,其中的翻译部分是:

  古人有言名世之生期以五百神物出世且数倍之即时会幸至而我生不辰今则大卜所掌若诏予以典守荒裔宝藏亦并世而重开此可欣者一也釐冢简册载以数车而诸家写定仅得七十五篇今则简册盈千卷帙逾万此可欣者二也秘藏既启遗书西迈东土人士末右沾溉伯希和君念我所自出亟许以传写此可欣者三也

  四,名词解释(80分,10选8)

  1、“层累地造成古史”,

  2、八王之乱,

  3、蒙古千户百户制,

  4、《大诰》,

  5、中国本位文化建设运动,

  6、七千人大会

  五、论述题(120分,4选3)

  1.谈谈汉初实行郡国并行制的背景

  2.很长的题目,大致是两个观点,“清朝的成功主要因为满洲早期统治者的汉化”以及“清朝的成功不是因为汉化,对少数民族实行有弹性的统治政策才是关键因素”。先从学术史的角度介绍下这两种观点,然后谈谈清朝的“成功”和“汉化”的关系问题

  3.清末人们对代议制的认识及制度变化

  4.论述中国社会性质和中国社会史论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