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考生传播“生而为赢”理念

2004年,当刚刚考上研究生的张爱志创办跨考时,众多考研培训机构或许没有预料到,一个在数年之后不可小觑的对手此时正在悄然萌生,直到有一天人们才终于发现原来跨考教育此时早已在众多考研学生当中声名鹊起了…[详细]

 

 

“跨考”是不是单单鼓励“跨校跨专业考研”呢?“跨考”究竟有什么不同于别的培训机构的招数呢?这一系列问题,在7月28日下午张爱志作为中国教育在线与《大前程》联合推出的“巅峰对话”考研高端专访嘉宾接受采访时,都是让记者饶有兴趣的。而张爱志也从他当初的考研动机,开始了回答。

 

大学生风采
考研的收获取决于每个人对自己的规划和定位
跨校跨专业考研 成绩书写信任

《大前程》:最近有“麦可思”的调查报告表示,“就业“是目前读研的首要目标。您作为考研规划专家、人生规划专家,想问一下您自己当初的考研动机是什么?

张爱志:确实如此,“就业”目前可以说是读研的首要目标,这一点我跟很多学员沟通过,他们也是这样的观念。至于我自己,当时考研是因为我本科所学是环境工程,这是一个“看上去朝阳,实际上到了毕业时黎明也还没来到的专业”,所以就选择了考研来换一个专业,让自己寻找一个新的方向,通过考研获得新的学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因为接触社会不多,大学本科刚毕业时也希望通过考上研究生,来缓冲一下对社会的理解和判断,然后让自己将来第一份工作的起点比较高。另外也希望通过读完研究生可能会变得更加成熟。…[详细]

考研,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

《大前程》:考研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和金钱都不少,但现在有一个情况,读研之后的前景,比如说工作、收入、社会地位,有时候好像也并不如意,甚至可能找工作也有困难,您怎么看呢?

张爱志:我觉得,从整体上来说--当然这个数据不是特别准确,至少八成的学生还是通过读研提升了社会地位的。另外,现在很多人对研究生教育的理解其实有偏误,觉得研究生只是在学术上有提升。实际上很多学生通过读研到了新的环境,尤其是那些高考进到自己不是特别喜欢的专业的学生,再通过读研进到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后,他们接触到的人群层次都是不一样的,不仅在学术上得到了提升,对社会的理解,还有各种各样性格的成熟度上都会有很大的促进。

我本人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我本科时是一个特别内向的人,见到女生就脸红,但通过读研,接触了社会、加上实习和创业,然后又不像本科一毕业就工作压力那么大,自己心里很自然地融入到了这个社会,接触到很多人,然后自己心里边慢慢地就坦然了、豁然了,我觉得这是很多人所没有看到的读研带来的价值。…[详细]

考研,跨校跨专业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跨考魔鬼训练营 全封闭集训

研究生数量已经过多了,形成了“教育过剩”?

《大前程》: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研究生数量已经过多了,形成了“教育过剩”,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不是正面的,您怎么看?

张爱志:这一点应该辩证地来看,“教育过剩”是可能的,但从绝对值上来说其实不过剩,有部电影里不是说嘛,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中国还是缺人才,缺很多优秀的人才。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教育过剩”实际上也是存在的,至少在局部是存在的,比如说当年开始实行法硕的时候,最开始是因为缺乏人才,但是有两年法硕的报名人数达到了八、九万人,这又形成了短期的法律人才过剩。所以说这里面其实过剩是“局部过剩”,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去引导,根据自己的特长并结合社会的需求进行定位。…[详细]

理性看待跨校跨专业考研

《大前程》:“跨考”顾名思义,跟“跨校跨专业”相关,您对于跨专业考研持什么态度呢?

张爱志:其实我自己就是跨专业的例子。我有很多次在学校做讲座,有一句话会得到现场90%以上的学生认同,那就是,很多学生都觉得,“考研是一次可以尊重自己选择自己未来和命运的机会,通过这次机会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跨校、跨专业就是他们很好的一个选择。”当然,跨校、跨专业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我个人的建议是,跨校作为选择的学生最好是“跨校不跨专业”,特别是那种原来高考考得不好,跨校但不跨专业,可以是大部分学生的选择,目前至少80%以上的人可以选择这条路;如果原来的专业不是自己的选择,是第二、第三志愿,实在是不感兴趣,要换个专业,那就可以跨专业,但最好不要跨校,这也是一不算太难的选择;如果说原来有部分学生就想学某个专业,比如想学计算机,就想上清华的计算机,这种跨校、跨专业又跨地区的情况,我们简称是“三跨”的这种学生,难度还是比较大的,考生就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自己原来的基础怎么样。…[详细]

秉持务实的理想,你绝对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张爱志先生受邀出席年度教育盛典

考研学生有必要非要上辅导班吗?

《大前程》:您自己当年是参加过考研培训的,但有一些学校里有一批被称之为“牛人”的考生可能会说,参加培训收获并不大,参不参加无所谓的。那么您觉得,参加和不参加这种培训,这中间有什么区别?

张爱志:我不反对这个观点,但是这样的绝对“牛人”会低于10%的,大部分学生还是需要我们来提高,不是有一句话嘛,叫“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点路”。所以说很多人需要有过来人、有老师的指点,因为研究生应试考试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它的一大特点,就是会有一批人来研究怎么考倒你,所以它的参考书并不指定。这种选拔性考试虽然说有很多人研究,但是它也有它的规律,这些规律其实一般考过的人过后就能摸得很清楚,但是第一年没有用功的人,他们都不太了解,这上面他要花很多时间自己去研究。我个人的观点是,培训不能代替复习,但培训可以帮助学生省时、省力,因为时间对很多人来说是最宝贵的。 …[详细]

我们向考生传播“生而为赢”的理念

张爱志:“生而为赢”。最早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对我的触动确实很大。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努力,但实际上我们本来就应该去证明自己的社会价值,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就要去努力。所以“生而为赢”代表的不是说去争权夺势这种意义,而反倒更多是说一个人不要满足于现状,不要随波逐流,不要甘于平庸,应该去追求梦想,追求自己所需要的。我当初就是借了六千块钱开始创办“跨考”的,其实在最开始的时候经历过很多不同情况,遇到很多很大的困难,但我心里面一直有那种不服输、不甘放弃、不甘抛弃的信念,有这种“生而为赢”的精神,所以一直支撑着我走了下来。现在,我就希望通过我们的团队,通过“跨考”去传播这种理念,告诉很多学生,他们其实可以证明自己,去实现自己理想,并把它变成一个务实的理想,他们绝对最后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详细]


一个人不要满足于现状,不要随波逐流,不要甘于平庸,应该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追求自己所需要的。秉持务实的理想,你绝对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期人物简介

张爱志

跨考教育集团CEO

张爱志,北航双硕士,跨考阶梯教学法、阶梯系列书籍主要策划,考研全程规划专家。

栏目简介

巅峰对话

考研第一高端专访

高端-翔实,实效-犀利。为您献上中国考研备考第一高端访谈!

主持人简介

蒙令华

《大前程》杂志执行主编

蒙令华,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现任中国教育在线《大前程》杂志执行主编。

资料区

相关专题1

当大学生“薪”同农民工 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中国社会新群体:“大学生农民工”解读。

相关专题2

南科大破冰前行,何日是春天?

众人瞩目的南科大继续破冰前行,实践教育改革的勇气令人赞叹。

相关专题3

学术不端行为,你怎么看?

违反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的行为在中国当前这样如此泛滥。

相关专题4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全面启动

改革目标明确、政策措施具体的教育改革项目完成备案程序。

相关专题5

2012年全国研招现场咨询会

全国巡回11个省市、300余所高校接受考生现场咨询。

相关专题6

全国高校研招办主任系列视频访谈

权威解读研究生招生政策,透彻分析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相关专题7

教育部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公益活动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网及中国教育在线承办。

内容合作人:何红卫

010-62603567 hehw@cernet.com

教育机构合作:王燕淑 13810288019

出品: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在线

本期责编:何红卫


网友评论


   名  字:

   内  容:

   邮  箱: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