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英语一考研大纲深度解析:应用文写作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应用文写作注意事项

  2015年9月18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考研英语(一)考试大纲,与2015年考试大纲相比,今年的大纲中关于小作文也就是应用文写作的要求基本无变化,依旧是要求考生根据题目所给出的情景和要求写出100词左右的应用性短文,要求语句连贯通顺、语气恰当、用词准确。纵观近几年的真题,不难看出写作A部分主要考查考生日常基本能用到的书信类写作能力。为了帮助考生能够在考试规定时间内写出一篇优秀的作文,老师在此给大家归纳总结出在小作文的复习准备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格式对

  书信类的应用性作文应的结构应包括称呼、正文、落款、署名,这四部分都有相对应的格式要求。首先,称呼因与收信人的关系不同而略有差异,若题目中给定称呼,则照抄即可,比如Dear Tom或Dear President 等,若未给定,则可写Dear Sir or Madam或To whom it may concern (该称呼一般用于写给机构)等。称呼语的格式要求首行左对齐,后面加逗号。其次,正文要遵从三段分布,每段首行缩进4个字母左右,段间不空行。再次,落款的写法根据与收信人的关系不同而不同,但为了减轻大家的记忆负担,建议大家采用通用的、万无一失的落款形式"Yours sincerely",格式方面要求写在正文下一行中间偏右的位置,后面同样加逗号。最后署名则按照题目给定的署名照抄即可,在标点符号上切记无逗号,不顿笔。总之小作文的格式是非常重要的评分要点,大家在备考练习以及最后考试时一定要注意格式的书写和校对。

  2、审题准

  小作文写作时,审题非常关键,包括明信体和抓称呼两个方面。明信体指的是通过审题目中给定的关键词,明确要求写的是哪一种信件,是申请信还是感谢信?是投诉信还是邀请信等?只有信体明确,才能保证信体内容的准确。另外审题时还要看题目是否给定称呼,若给定照抄即可;若未给定,则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称呼。

  3、要点全

  小作文写作要求100词左右,所以在内容上不仅要覆盖题目要求中的所有信息,如果对题目提及的相关内容有遗漏,会造成严重失分;另外还需要完整表达出题目要求表达的意思和态度。正文的要点一般包含写作目的、书信主体内容和结尾(如感谢或期待)三个部分,各部分独立成段。总体而言,各类信函的正文首尾段有很大的相似性,而第二段则根据写信目的不同有较大的差异,因此对于书信类的应用文,考生应提前准备好各种书信的首尾段,并且重点训练第二段的写作。

  总之,小作文相对来说难度较低,容易复习准备并且容易得分,因此在2016年大纲要求无变化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可以按照老师给大家建议的策略和注意事项进行小作文的复习和准备,以保证在考场上写出一篇高质的应用型作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042859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