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职研究生比例最高 "读研生子"悄然流行


  早晨七点钟,正在读研二的小雅准备起床去上课。和其他同学不一样的是,小雅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屋子里有三口人:她、婆婆,以及她肚子里已经四个月的孩子。去年,本科毕业顺利保研的小雅与在北京工作的男朋友领了结婚证,今年9月份回校报到后发现自己怀孕了。和家里商量之后,婆婆搬了过来照顾小雅的日常起居。用小雅的话说,等她毕业的时候,孩子也过了最难带的那个阶段,也就放心冲刺找工作了。记者发现,为了回避就业压力选择读研,读研期间结婚生子方便就业,近年来“妈咪研究生”悄然成为高校新人群,省去婚假、产假也成为一些女生“曲线就业”的法宝。

  在职研究生比例最高 读研生子备受羡慕

  “妈咪研究生”在大学生人群中并非罕见。不少高校老师直言,近几年他们所带的研究生中,已经开始出现“妈咪研究生”,且比例逐年上升。特别对于那些工作了一段时间继续回校攻读硕士的女生来说,怀孕生子的原因大多是“年龄到了”。“不是很多人说,30岁之前生孩子比较好嘛。”1986年出生的张璇工作了四年之后,两年前开始攻读在职研究生。作为人生规划其中一步,去年她刚参加完期末考试就被推进了产房。而一位负责带在职研究生的导师向记者透露,每年她的班上,几乎有五分之一是“妈咪研究生”。“照毕业照总是凑不齐人,不是正在家里备孕就是刚生完正在坐月子。”而那些从本科直接攻读硕士的女生中,也不乏结婚生子者。已经研究生毕业两年的小田,研一怀孕,抱着“早晚都要生”的心态,决定利用读书期间生孩子。

  中国青年报曾对“读书期间该不该生子”进行过调查,38.1%的受访者认为,在读硕士、博士期间生孩子“是明智的选择,生子就业两不耽误”;22.7%的人觉得,在读书期间生育会耽误学业;39.2%的人表示“不好说”。读研、结婚、生子、毕业、找工作—记者发现,“妈咪研究生”的人生轨迹,逐渐受到不少在校女研究生羡慕。“学校环境安静,人文氛围浓厚,我觉得在校期间生孩子是个好主意。”一位女生这样说。记者发现,文科女研究生似乎更适合结婚生子。用她们的话说,理科需要长时间做实验,文科课程更自由一点,实习或者写论文时间充裕,可以照顾孩子,学业不紧张的文科专业完全可以兼顾。

  一边读书一边生子不易 挺过去就是海阔天空

  “之所以读研期间生孩子,就是有找工作方面的顾虑。”小田说,当时她得知怀孕后特意请教了身边的亲属,得出的结论是“单位更愿意要生过孩子的”。再加上考虑到研究生毕业自己已经二十五六岁,这个年龄去找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尤其是企业,必然会考虑婚假产假的问题。所以我现在很庆幸自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小田说,她毕业那年,孩子已经上了幼儿园,因为没有太多顾虑,这让她能一心一意找工作,结果和预想的差不多,生过孩子的女研究生竟成了决定性优势。

  与此同时,这些“妈咪研究生”也坦言,一边读书一边生子并非易事。“需要导师的支持。首先你是个学生,其次才是准妈妈。然后就是在不耽误功课的前提下,把学习和家庭生活尽量做到平衡。”小田说,孩子出生那年正好赶上她中期考试,不仅要没日没夜温习,还要定时给孩子喂奶,“两边牵扯巨大精力,我差点崩溃。我当时一边哭一边喂奶,觉得天底下再也没有比我更困难的人了。可是现在想来这就是对你的考验,过来了也就海阔天空了。”

  熬过了既要做新妈妈又要读研的不适期,工作两年多后小田的优势开始显露出来。小田介绍说,她所在部门很多人要么单身,要么正在经历恋爱结婚生子等“麻烦事”,少说也要3年,而这三年无疑是她上升的黄金期。

  而在小雅看来,读研生孩子其实就是“先成家后立业”,而且促进了夫妻感情。“我现在最开心的事就是老公把脸贴在我肚子上,给孩子聊天、讲故事,然后静静地听着肚里的反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