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考研复试指导:不是笨鸟也要先飞


  在等待考研初试成绩的过程中,一些考生把研考这件事放在了一边,过度放松,忽视了复试备考;也有些考生认为初试过后,考研复试就水到渠成;更有些考生认为复试既然考的是综合能力,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又不差,自然不用提前准备。随着近几年复试竞争的日益激烈,考生要对复试加以重视,不是笨鸟也要先飞。

  考研复试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对专业课知识的考查。无论是跨专业还是本专业的考生,在面对专业课问题时,要有意识地体现自己思路的独创性和新鲜性。因为导师作为学术带头人,其学术习惯自然会促使他们愿意听取独特见解和新鲜思路。这就需要考生从现在开始,像准备初试一样,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相关导师的论文专著及对学科前沿的研究上。这样在复试时,无论导师问到哪方面的问题,考生都可以随口答出。

  外语能力考核也是复试的重要一项。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辅助导师完成一些外文资料的查寻和翻译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外语上佳的考生会被导师视为得力助手。所以考完初试后,考生对外语的学习也不能放松。尤其复试还增加了口语这一考试项目,考生在平时就要注意口语表达的练习。

  对报考院校专业的复试规则及导师信息考生也要提前留意,可从学校网站查看往年复试的内容、流程、规则,面试老师的研究方向、专注领域、学术建设等,以及报考院校专业的研究方向、发展方向、往年报录比等信息。趁现在时间尚早,考生也可与已考上的学长学姐沟通,获取复试经验,做到有备无患。

  等到初试成绩出来后再做复试准备会让你措手不及。当机会来临时,如果可以自信地说,我已经准备好了,这不是更好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