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说给即将参加2018考研复试的同学听


  历经鲜花盛开的阳春三月,踏过落叶满地的金黄秋季,终于在这个暖冬迎来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刚刚结束的2018考研初试并不意味着这场战役划下了句点。距离迎来胜利,跨向凯旋之门还有一步之遥--决胜2018考研复试!

  对初试成绩进行预估之后可能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不知所措的徘徊在边缘,对于是否该着手准备复试有些迷茫困惑。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古语云:成事在人,谋事在天。在能够努力的时候用尽全力拼搏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不放过任何成功的可能才能为青春写下绚丽的篇章。

  鉴于复试的形式是面试,那么,相对于初试而言,复试至少有以下几点不同之处需要考生格外注意。

  一是语言的组织。初试是从脑海中组织语言然后落笔形成文字反映在答题纸上,考生有足够的时间反复思索,在答题的过程中更可以反复调整自己的思路和逻辑性。与初试不同的是,面试需要在听到问题后简短思考,立刻形成完整而有逻辑性的答案,不能反复更改和重复,所以难度与初试相比增大了。这就需要考生提高快速捋清自己思路的能力。

  二是肢体语言和精神面貌。初试只需考生将自己的答案工整地写在答题纸上,至于考生什么样的心态和姿势答题并不太重要。相反地,复试面试中,考生实实在在坐在导师面前,肢体传达出来的讯息往往会影响导师们判断。除了思考要回答的问题,考生还要注意自己的精神面貌是否积极向上,富有青春活力。

  三是临时突发状况。考生们在复试中面对的是老师而不是考卷,老师们会针对考生的回答作出一定的反应,可能是赞许也可能是否定,如何在赞许中不沾沾自喜继续好好发挥,在否定中不丧失自信,心态稳定地继续对答,也是考生要提前思考的问题。无论导师的反应是怎样的,在不犯原则性错误的基础上,考生完整表述出自己的观点并且言之有理,导师们一般都不会过于苛责学生,甚至会对学生刮目相看。

  总之,只要你在复试考试之前查漏补缺,认真备战,知识点与练习相结合就一定会在复试中立于不败之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