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位复试被刷学长的考研忠告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来源/小木虫 作者/mahippo

  我其实是个失败者,北师大复试被刷,但愿各位后来者以我为鉴,越走越好。在此借我喜欢的朴树老师的一首歌为题,记录自己的考研历程。

  一、牛刀小试的意难平

  1、梦想萌芽

  我第一次考研是在前年,选的统考学校。刚入大学时我很是浪荡了一阵,大一快结束时才觉得不妥,醒悟到要学好专业,多在青春的好日子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为了激励自己,我向学校申请了提前一年毕业,鞭策自己快速成长。在争分夺秒的努力学习和积极实践中,我收获了很多,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大三上半学期,也就是去年九月左右,越是深入学习教育学我就越发觉自己的不足,越是希望更加深入学习,加之老师鼓励我往学术方面发展,我就改变了毕业后马上就业的想法,备战考研。可惜由于时间仓促和一边打工一边忙着提前毕业又一边复习备考,我未能被一志愿录取,调剂到了一所普通学校。

  2、破釜沉舟

  提前毕业后,左思右想,我还是不甘心:我可是幼儿园“扛把子”,廊院“大传奇”,普通学校能算“传奇”吗?咋能这么不给老师和学校长脸呢?一朝是传奇,就得努力永远是传奇!既然大三就毕业了,不妨再给自己一个机会,在“大四”时再认真考一回,之前的就当是模拟。我于是放弃了入学,选择再战。

  暑假里,我一边打工攒钱储备资本,一边也看着书,可是心里忐忑,害怕再次失利,于是我总在夜深人静时自言自语:“一朝是传奇永远有奇迹!”慢慢的,我能静下心看书了。所以各位,学习时情绪波动很正常,心绪难平时不妨试试积极的自我暗示,也许很管用!

  二、迎难再战的艰辛路

  (1)择校

  ①不顾一切的背水一战

  九月份我正式备考,我选择报考北师大学前教育学,因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有如此清晰而强烈的渴望和梦想,虽然是顶尖名校的大热门很难考,但因为与我本科专业一致多少算有点优势,不如一试!

  ②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

  有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其实有一定道理。择校这个事,不一定在刚准备考研的时候就想好,但你得大致有个方向,而到了各大高校发布招生简章的九月份,你就必须有个定夺了。

  关于目标学校的高低,其实还要看个人,毕竟这事因人而异,不要人云亦云、一味追逐名校;但另一方面,也千万不要让梦想迁就所谓的“保险度”。研究生本来就是精英教育,你选了一个很一般的学校,读出来能提升自我吗?我妈从小就爱给我讲的一本书《哈佛女孩刘亦婷》里有这么一句话:“法乎其上,则得其中;法乎其中,则得其下。”《孙子兵法》、《易经》里也有类似的话,大意就是志存高远并且努力奋斗才能登峰造极。选择一个相对好的学校,才能促进你最近发展区的晋级,才能时刻给你危机感,才能鞭策你奋勇向前!退一步说,即使你未进复试也好调剂啊。可如果你为了“保险”而选择了很一般的学校,入学后你一定会不甘和失落,可你的忍着,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都是成年人了,自己的事得自己扛!这就验证了一个道理:能量守恒。考研的难度不会消失而是转嫁了,考前不受罪考后就有受不完的罪!希望各位后来者们慎重思考。

  关于研究生的出路,其实不用想太多,期望越多,失望越多,现在能做的只有好好准备,你要相信天道酬勤。就我个人而言,考北师大最难考的学前教育学是为了圆梦,更是为了挑战自我,我希望通过深造而为学术界贡献绵薄之力同时也改善个人生活。我并不是一开始就爱教育学,我对教育学是日久生情,越学习越觉得有趣,越觉得有趣就越放不下!我是干一行爱一行,我坚信我对教育学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2)努力

  “没有流过血的手指,如何弹奏出天籁之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研大战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使你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努力到无能为力!我只有短短四个月全力备考,所以我一直在不停地努力,直到考完政治英语、将考专业课的前一天晚上,我还是背书到十一点,累了困了我就站在书桌上背,因为我个子高,头可以顶到天花板,这样就能提着神继续背了。

  (3)坚持

  有句话深得我心,愿与各位共勉:“想得到就必须付出,付出了还必须坚持,如果觉得难可以放弃,但千万别后悔!”备考过程中,无数的苦难使我几欲放弃:报录比持续走低,北师大不公布参考书目,家人朋友的不理解……但我庆幸自己还是挺了过来。

  (4)策略

  学习是讲究策略的,不加思索的一味蛮干未必能收到好的效果。如果你事倍功半,不妨停下来思考一下是否用对了方法。朱熹说过,“夫子教人各因其才”,我的老师就是这么教导学生的,在择校问题上,她不厌其烦地劝诫我们:“每个人的能力是不同的,有的人善于背书,那不妨选择统考的学校,因为统考偏重测试记忆力;有的人不擅长背书,不过喜欢深入思考,可以试着考自命题,因为自命题比较灵活,侧重考察理解力。”还有个不错的例子,她为像我这种记忆力不佳的倒霉蛋提供了背书的诀窍:“很少有人过目不忘的,有些人被好几遍也背不住,何况有多少人能坚持这背不住还继续背呢?打开词汇书,第一页第一个词就是“abandon”,如果你要是按着页数死记硬背的话你用不了多久就“abandon”了。重复是记忆之母,多看几遍留下的深刻印象远好过一个劲得按顺序死背。”我觉得这法子不错,以一个礼拜为一周期,同时背两本书,也许当时没记住,没关系,下一周再背一遍。这法子很灵,几乎三周我就能搞定一本书,而且长时记忆保持的很好。

  (5)作息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研期间一定要尽量制定好计划严格执行,规律作息,如果你要早起那请早睡,如果你要晚睡那请晚起,当然,最后冲刺的一到半个月可以适当少睡,但千万不能从最初的阶段就不眠不休、宵衣旰食!!!我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考研初试复试准备的五个月都是没按计划做导致手忙脚乱,每天凌晨才睡清晨即起,结果一下考场就上医院,真是马不停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