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复试你必须知道的7个基础知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复试是考研过程中的极为重要的部分,关于复试的了解真的是越多越好。今天就来谈谈这个考研复试中的基础知识。

  1. 考研初试分数线什么时候公布?

  考研初试成绩一般在2月份中旬可进行查询,国家分数线通常在每年的三月中上旬公布34所院校复试分数线公布时间会比国家线提前一些,一般在3月初陆续公布。

  2. 是否过线就能参加复试?

  达到国家分数线后,各大高校会根据招生比例安排复试,大部分会采取差额复试,比例在1:1.2至1:1.5之间,甚至更高,具体差额比例,考生需要在学校官网上公布的研究生复试招生简章中进行查询。

  所谓差额复试,举个例子:一个专业需要招收10名研究生,差额比例如果是1:1.2,那么将会有12个考生进入复试。所以如果一位考生过了国家线或者院校线,但排名没有进入前12名,还是没有参加复试的资格。因此不是过线就能参加复试,考生还需要结合复试比例、排名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不要一味只关注是否过线。

  3. 考研复试一般持续多长时间?

  大部分学校的考研复试会在2-3天内完成。

  4. 什么时候组织复试考试?

  34所自主划线院校会根据各院校的情况自行安排考试时间,一般在公布分数线后两周左右组织复试。除去34所院校,大部分院校都会在国家分数线出来后,大概两周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安排考试。

  5. 我该何时准备考研复试?

  提早准备复试,胜算才更大。在初试结束之后,就可以根据往年复试招生简章中考核的内容进行备考。切勿等到成绩和分数线出来后再去准备,否则会手忙脚乱,压力剧增,结果也不一定很美好。

  6. 考研复试的考核内容?

  各大院校考研复试形式不尽相同,大体上包括复试笔试和复试面试,复试笔试一般考察专业课知识;复试面试一般包括综合面试、英语口语能力以及专业课相关知识面试,部分院校和专业还会涉及实操考察,具体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考生们可关注去年目标院校的复试招生简章进行备考,并在今年新简章出来之后进行适当调整即可。

  7. 考研复试面试中具体考察考生哪些方面的能力?

  复试面试其实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素质能力、思维能力及个人心态等方面。具体来说:

  (1)综合素质能力:

  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责任心、事业心、纪律感、人文素养和举止表达礼仪等;

  (2)专业素质能力:

  大学阶段的成绩、外语听说能力、科研学术情况、专业实践情况和专业课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

  (3)思维能力:

  答题的整体逻辑思维能力、是否能举一反三、是否有发散思维等;

  (4)个人心态:

  积极阳光、中立不偏激、抗压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