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考初试分4种方式
2019-04-24
北京考试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进行。初试由国家统一组织,复试由招生单位自行组织。初试方式分为全国统一考试、联合考试、单独考试以及推荐免试4种。

  全国统考和全国联考科目的命题工作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组织。统考科目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编制。联考科目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教育部指定相关机构组织编制。自命题科目的命题工作由招生单位自行组织。

  根据近几年的考试公告,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一般为12月下旬。全国统考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英语二、俄语、日语、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历史学基础、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全国联考科目为数学(农)、化学(农)、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法硕联考专业基础(非法学)、法硕联考综合(非法学)、法硕联考专业基础(法学)、法硕联考综合(法学)。其中,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历史学基础、数学(农)、化学(农)、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试题由招生单位自主选择使用。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既可选用统一命题的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也可由招生单位自主命题。

  管理类联考只能报考专业学位中的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法硕联考只能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硕士。

  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初试业务课科目由招生单位按一级学科自主命题。

  推荐免试是指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对部分高等学校按规定推荐的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其他符合相关规定的考生,经确认其免初试资格,由招生单位直接进行复试考核的选拔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