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转眼已近五月 三条建议创造条件考研
2019-04-28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年考研,无论是考研人数,还是最后调剂,都带来从未有过的刺激。相比2019年,2020年考研注定会更加“刺激”,在未知的变数里有两个难度要重视。

  难度1.考研人数会再创新高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834万人,规模又一次创出新高,但与此相对应的,则是就业形势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好转,整体上供大于求的趋势依旧严峻。在找工作不顺利的前提下,部分应届大学生将会谋划考研。

  因此,2020年考研人数必须会超过2019年的290万。至于录取名额,限于高校的师资条件,估计会与2019年基本持平,或者会少许增加,否则会有更多高校的“专硕校外租房”的情况。两个因素叠加,2020年考研只会更加激烈。

  难度2.专业调剂更难,分数线会提高

  2020年考研竞争不会比2019年轻松,专业调剂也可能更难。更多的报考人数,持平或者少有增幅的招收名额,专业调剂2019年考研难,调剂比考研难,甚至分数超过400分的考生被拒绝,更有高校在复试期间两度上调分数线。

  难的根本原因不是跨区调剂,而是“僧多粥少”,高校能容纳的研硕人数有限。报考人数增多,吸纳人数有限,势必导致分数线上涨,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面对2020的“压力山大”,如果计划考研,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提供三个建议,考研有方向,就是奋斗的目标。

  建议1.决定考研方向,按照计划认真复习

  决定好考研的专业,是跨专业,还是坚持原有专业?复习公共课,针对选择的专业,有计划复习专业课,统筹兼顾,不要顾此失彼。适当地参考2019年考题,不要放过任何知识点。

  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无论是“二战”,还是“初战”,很多时候都是一种折磨和煎熬,坚持住可能是胜利,坚持不住,必定是失败。

  建议2.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

  很多考生在2019年专业调剂中失去机会,根本原因是信息沟通不畅。调剂火爆,调剂消息流通时效期短,等知道某高校开始调剂时,调剂专业报名人数已满。因此,最好利用较充裕的时间,建立目标高校的联系方式,锁定重点目标,提早做一些前期准备工作。

  建议3.选择目标导师

  为什么往往一些有激情、有才华的学生,在考入研究生后,抱怨“导师不适合自己”,结果浪费别人几倍的时间,却没有得到别人的成果?最后要么勉强毕业,要么无法毕业。根本原因是与导师“不合拍”。

  什么样的导师适合自己,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导师,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要从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许多同学会感觉“寻找导师为时太早”,其实,“临来抱佛脚”成功几率大,还是利用已有条件,在保研、推研时提前选择导师更有主动性?有机会联系到以前的师哥师姐,建立沟通渠道,提前了解一些有价值的参考内容,这样,考研有目标,也就有努力方向。

  未雨绸缪,转眼已近五月份,想考研的同学,真的赶紧行动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