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考选择学校前,这些数据要了解
2021-07-28
北京考试研考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考复习正在进行。在选择学校、紧张备考的同时,研考生还要打好“信息战”。在选择学校方面,考生要关注哪些数据呢?下面就为大家梳理要关注的数据以及获取方法。

  数据一:招生人数

  院校每年计划招生人数对于考生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一些热门专业,考生在报考前尤其要留意招生人数,从而合理分析,理性报考。通常来说,考生要关注分析目标院校近三年的数据情况。

  数据二:报考人数

  报考人数这项数据能帮助考生明确同一目标院校、目标专业会有多少人和自己竞争。考生可根据报考人数大致判断心仪院校和专业的竞争情况。

  数据三:报录比

  通常来说,考生在选择学校前要关注报录比。什么是报录比?报录比就是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2021年清华大学研招办相关负责人曾介绍,2021年清华大学共有11个学科门类、24个专业学位类别、39个院系、76个专业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报考人数超过2万人,增幅8%。部分热门专业报考人数甚至超过2000人。总体报录比为5.8:1,其中全日制报录比为9.3:1,新院系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公共卫生专业报录比为5.7:1,新项目技术转移硕士项目报录比为7.2:1。

  这些报录比数据侧面反映该专业的热门程度、竞争激烈度,是研考生选择学校的重要参考。

  数据四:复试分数线

  复试分数线是研考生对于自身复习备考情况的一个参照。考生可结合自己的目标院校关注近五年国家线、34所自划线院校分数线等。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院系不同专业分数线不同,考生要具体到目标专业进入复试的分数线要求。

  信息获取渠道:

  对以上数据,考生可在目标院校的研究生招生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取,考生要在官方网站查询,以确保数据的权威性。

  考生在选择学校报考时要理性,切忌有“名校情结”,也不要人云亦云。了解信息,理性报考才是选择学校、安心备考的正确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