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报考人数超多的七大热门专业,都是神仙打架!
2019-08-1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每年都会有一些专业报考人数居高不下,而且每年的变化都不是太大,比如工商管理、会计、法学、计算机等等都是年年在榜的,今天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考研最热门报考人数超多的7个专业,快看看是不是你要“入坑”的。

  管理学

  近几年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统计中,管理学一直都位居榜首,最热门的学科,也是跨考最热门的学科之一。管理类报名人数最多的专业是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行政管理这几个专业。

  其中工商管理报考人数多的原因,其中一方面是招生人数本来就多,很多院校都有工商管理硕士点,并且招生人数也最多,尤其是非全日制专硕,比如:

  东南大学:2019年报考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硕非全日制)人数达到975人,最终录取359人;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共报考1774人,录取675人。

  另外,会计专硕也是一个挤破头的专业,每年到了调剂的时候,热门一线城市几乎很少有调剂名额,一志愿都爆满,报考的同学一定要加把劲,争取一志愿录取,要不然调剂太难了!

  今年会计硕士有点变化(划重点!!!),有些学校都开始规定不招收本科非经管类考生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看今年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

  热门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

  经济学

  经济学报名数量最多的三个专业是经济学、金融学、应用统计。经济学为什么这么热门,主要是由于当前招聘企业对应聘者学历要求高、同时专业就业形势好。

  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进行招聘的时候,很看重学历,种种原因使得经济类专业考研很热门,考研难度越大的高校就业也就越好,并且考经济学的更多集中在北上广热门一线城市。

  其中,金融专硕简直就是神仙打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专硕分数线396分,拟录取52人,最高分435分,最低分396分;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硕分数线410分,简直逆天的节奏。录取名单中,最高分435分,420分以上的有30人,英语成绩最高92分,前41名英语成绩几乎全都是80分以上,数学140分以上!

  浙大金融专硕复试线392分,上线153人,最高分438分;

  南开大学金融专硕395分排名50名;

  热门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

  法学

  法学近几年一直都是热门专业,非法学报考人数仅次于管理学,法学也常年在前十,同样也是跨考的热门专业。

  法学考研人数多的一个原因是其招生人数多但就业却没跟上,全国有将近400多所普通高校都开设了法学专业,如此多的毕业生其中很多人无法找到好的就业单位可能就趋于考研。

  另外,法学的热度也有一大部分来源于跨考生,很多院校都开设了法硕非法学,这也是唯一一个专门接收跨专业考研的专业。

  热门高校: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

  计算机

  大环境影响下,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两年计算机相关的专业都非常火爆,有很多本科非计算机专业的,比如说通信工程、电子与信息等工科专业跨考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

  “水涨船高”,报考人多,分数线自然也上涨了,以至于19年计算机基本全线爆炸,985/211都是神仙打架,甚至一些普通本科的复试线都涨到了340分。

  而且今年很多学校初试科目都改了,以前考一门两门专业课的学校很多都加到三四门,总体朝408分的趋势发展。

  热门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

  医学

  医学生不考研没出路,尤其是学习临床医学的同学这一点估计体会更加强烈,虽然比别人多读一年,但最后学到的知识依旧是皮毛。

  如今三甲医院如此难进,很多博士都进不去,何况一个本科生。这就导致了很多学医的同学不得不读研、考博,为了能找到好单位和更好的职业发展。

  热门高校: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等

  新闻传播

  新闻传播一直是经久不衰的热门专业。传统纸质媒体、广播电视媒体和期刊是我国传媒市场的中流砥柱,他们依然是新闻潮流的主角。

  现在新媒体迅速发展,新闻传播学本科毕业就业率相对较高。也正因为如此,新闻传播学每年的考研报考人数众多,竞争相对激烈。

  热门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等。

  教育学

  每年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报师范类专业,尤其是女孩子,当老师是一个稳定的职业。

  且现在各个学校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稍好一点的学校招聘时都要求教师的学历是研究生及以上,这也是促使教育学成为热门报考专业的原因之一。

  不过在这里也要提醒跨考生,也有学校对于学科教学类专业跨考生本科有要求,非教育类相关专业不能报考,大家在报考之前一定要看清楚招生简章。

  热门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