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研:8个条件决定你适合什么专业
2019-09-0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谁都希望自己能一次性考上,考研毕竟还是要花费很多时间和金钱的,而且一次考研其实也是一家人在考研,考研比之高考要难多了。所以如果你的外语、数学不好,那很多热门的专业你是不适合报的。

  考研和博弈一样的,你要知道自己压箱底子的东西是什么。最好是外语和数学。很多学生之所以最终没有考研成功,多半是在外语、数学这样的科目上没有上线。所以在考研择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科学的进行择校!

  所以,我们在考研选择专业时需要考虑的几个方面:

  国内社会经济形势

  对于这一点,许多考生常常认识不足,他们仅把考研当成自己的事情,却忽略了国内大背景对未来个人就业及前途的的重要作用。若你留心两会的报告及代表的发言,你可能就会对这个词印象深刻--生态文明。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环境问题越发突出,对于这个日益严峻的问题,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必然会需要更多相关专业的人才,虽然生态学、环境经济学等相关专业并不是特别热门,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些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不一定就比不过所谓的热门专业--金融等,一方面热门专业每年都有大量的毕业生,另一方面,热门专业的"海归"人员相对较多,相比之下,竞争压力自然不小。

  总之,关注国家的时事热点,洞察国家大事,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有比较准确的把握,对选对专业,十分必要。

  就业形势

  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首先决定考生将来从事什么专业。那么近几年一些热门专业的高温不下势必致使很多学生为了以后获得好的就业机会,获得丰厚的报酬,就抱着“视死如归”的执著态度、本着“敢拼才会赢”的拼命三郎精神勇报热门专业,结果被挤得头破血流、一败涂地,偶尔的幸运者也是伤痕累累,满腹辛酸。

  面对这种情况,考研君建议各位考生定要根据自身情况理性分析,实事求是,切不可意气用事、刚愎自用、盲目追风、夜郎自大、好高骛远。

  专家指出,虽然近年报考研究生的人越来越多,但仍有一些专业报考量不足,个别甚至出现招不满或无人报的现象。

  在个别学校的热门专业,即便是总分超过350分,也未必能保证被录取为计划内公费生。因此,一些热门专业或热门学校中那些相对冷门方向及专业,同学不妨有选择地报考,比如石油、地质、环保、文物、珠宝鉴定等社会需求和人才供应目前不成正比。

  而且,眼前的“热”专业,并不代表以后的就业形势一定会好,可能研究生毕业时所谓以往“热门”专业已经成为当时的冷门了。所以,考生要把握社会宏观走势,判断社会各行业需求。要了解行业特点,分析需求总量。

  当然,对于一些下定决心要从事某专业的考生可以尝试着全力以赴,但要全面搜集信息,理解信息,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要信心百倍的勇往直前。

  个人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本科所学专业并不是很喜欢的同学,考研给了大家重新选择自己人生的机会,若是你真的明白了自己的兴趣,并且愿意冲破一切阻力,为了自己的兴趣全力以赴,那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是可以的。当然,这个选择是有风险的,毕竟这是跨专业考研,如果你本身基础比较弱,为了成功踏入目标院校,只能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

  大教育家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中也指出:如果人们吃饭没有食欲,勉强地把食物吞到胃里去,其结果只能引起恶心和呕吐,至少也是消化不良。反之,如果在饥饿的情况下,把食物吃到胃里去那它就会乐意接受,并很好地消化它。从这个论述中,可以看出,兴趣对于学习的重要,它可以使大家学习时得心应手。

  再则,研究生毕业后要继续自己的专业,如果没有兴趣会感到枯燥、无聊和乏味,这样浪费的不仅仅是我们三年宝贵的学习时间,更是一生的生活情趣和生活质量。所以我们在选择专业时要对自己的兴趣作清晰的认识和判断。

  历年复试分数线和录取比例

  复试分数线的高低、录取比例的大小意味着竞争力的强弱。考生在选定某些专业时可根据往年的这些实录来定夺专业的取向。

  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年限

  目前,大多数学校研究生培养年限为3年或2.5年,少数学校学制为2年,并且考生要掌握准确信息,结合切身实际再做选择。

  据200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首场大型现场咨询会上的消息,2008年研究生招生政策将做调整。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不作硬性规定,由学校根据专业和质量要求来决定弹性学制。这就更需要学生事先要了解自己所报考学校、专业的学制,根据自己的财力、精力、进行选择。

  国际经济形势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虽然相比过去,中国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许多方面我们都需要学习和借鉴西方的先进之处。对于某些行业,可能在国内并不是发展的特别好,但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却是前景明朗,那我们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客观分析这种专业是否在未来会更受欢迎。

  本科专业的限制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可是在考研这个窄小的道路上,考察的并不是谁更有潜力,而是有限的时间内,你能比别人发挥出多少来。所以,我们不能忽略本科所学专业对考研专业的限制作用。若是你本科学的是法学,但是你考研想考数学专业,那毫无疑问,考研的难度会非常大,毕竟文科与理科的学习还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但是若你是法学,你想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那这个难度就会相对小很多,付出相同的努力,你成功的机会自然就大得多。

  总之,理性的精确的专业选择对你考研的成功及未来的发展前景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就像走路一样,方向对了,自然离目标越来越近,可是若方向错了,走得再卖力气也是枉然。为了不做无意义的事,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考虑好专业再去复习吧,这样的话自然就会顺风顺水,事半功倍。

  个人实际情况

  目前国内有两种研究生培养方式:一种是学术取向的,一种是职业取向的,比如MBA、MPA和法律硕士等。这样可以大致将考生的学业发展取向分成两大块。一般情况下,读职业取向的研究生学位比读学术性取向的学位花费要多,但未来的职业回报预期要大。

  由于各学科和专业之间就业率的差距很大,考生在选择时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兴趣,还要考虑家庭和个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如果负担很重,要求你要尽快取得一份薪水可观的工作,那么即使考生对天文学达到痴迷的程度,恐怕也不得不暂时委屈一下自己的兴趣。毕竟人生除了自由发展外,还有许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