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形势:热门专业就一定好就业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无论是在2020考研的人还是之后考,关注2020考研形势也是有必要的,确实每年的考研人数在增长,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2020考研形势相对来说有严峻之势,选择考研的小伙伴要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挑战。

  报考人数多的专业也算是证明这些专业是有一定市场的,但是随着报考人数增多,需求量达到饱和的话,也就只有越靠近金字塔上面的学生才越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现在比较热门的专业:

  金融学——金融学是一个文理兼收的热门专业,所以报考的理科生会稍微多一些。金融学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是一个高收入的专业,所以报考的学生多数都是冲着这一点来的。但实际上这个专业对学历看得很重,学历高的学生往往更有优势,机会也会更多。

  工商管理专业——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这个专业比较的鸡肋,学的东西很多,知识面广,但多数都是皮毛,所以很多学生为了好就业,不得不选择考研。这个专业也是考研学生比较多的专业。毕业生做什么工作的都有,如果报考这个专业的话,还是建议最 好是慎重考虑好。

  同声传译专业--同声传译员被称为"21世纪第一大紧缺人才".随着中国对外经济交流的增多和奥运会带来的"会务商机"的涌现,需要越来越多的同声传译员.

  计算机--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专业是当下热门专业之一,并且在未来发展前景方面也很有优势。随着网络的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计算机专业的就业面也会越来越广。当前,众多院校都已开设本专业,很多想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考生选择计算机专业。现在前景很大,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还是5g,也是一些同学踊跃报考的原因。

  能源、交通专业--在国家"九五"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中,能源、交通行业占了很大比例,各大煤矿、油田、气田需要大量人才,这是吸纳毕业生的一个重要渠道.

  为什么会成为热门专业:

  热门专业之所以成为热门,首先是社会岗位需求大,好就业;其次,符合社会发展方向,国家重视;最后,高薪待遇的吸引力。

  热门专业就一定好就业吗?

  越热门的专业报考的人也越多,教育资源也多,也会更容易形成层次不齐的教育水平和市场,同时,也加大市场竞争,最终得到好的教育资源和走到专业金字塔上层的人,就业往往是容易的,同时,大批毕业生的涌现造成市场冗余,可能好专业也不是那么好就业了。所以,好不好就业是不一定的。

  想要就业前景好,首先还要看好下面几个条件:

  一是社会需求高,社会需求因素变动较大,不好定论,也许你考的时候还是稀缺人才,到学有所成的时候又市场泛滥,很难把握;

  二是专业性强,不容易被其他专业替代;

  三是供小于求,像现在开设英语专业的高校很多,培养出的毕业生远大于社会需求;比如机械类专业,开设高校或有口碑的高校比较少,所培养的人才也是稀缺物种。

  四是社会需求在高端的人才上,本科学历层次不够,如生物学、生物工程等这些专业深度要求高的,对于研究生学历来说,就有很好的就业竞争力。

  毕竟现在社会最需要的还是人才,只要是能力强,不管是什么学历都好就业。但如果学得一般的话,学历还不高,那么肯定没啥竞争优势,找工作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尤其是热门专业通常都是毕业生数量最多的一类,竞争相当激烈。

  从2020考研形势来看,考研人数居高不下,也说明现在社会对学历的看中,多一层学历就多一分竞争优势,在这里预祝大家考研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