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择校两难问题:地区VS院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考研择校的过程中,总会面临地区与院校实力的冲突。兰州大学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很多专业靠调剂才能招满。一些地区性名校往往不缺生源。面临地区和院校的冲突时,应该怎样考研择校呢?一起看看吧。

  考研的时候,传统的工学、理学专业,考虑学校的层次和专业排名很重要,而偏经济金融方向的专业,要多考虑学校所在的地区。原因呢,一是专业的特性不同,二是对应的职业特性不同。

  工学、理学的相关专业,学习以学校内为主,老师沉淀在一个专业上的时间很重要,有很多东西讲究逻辑严谨,学校的实验室和硬件很重要。偏经济金融的专业,学习仅仅靠学校内还是不够的,老师的见识和经历很重要,不少东西讲究发散和关联,学校的硬件反而没那么重要。

  工学和理学的相关专业,学校的历史积淀越深越好,这都体现在学校的层次和专业排名上面。在地域和学校很难兼顾的情况下,选择后者,还是比较明智的,尤其是如果未来打算深造或者是做教学和研究工作。

  如果打算深造,放弃更好的城市,往往可以换取学校层次的略微提升,比较高层次的学校通常也不会因为城市略差而受到歧视。而做教学和研究工作,相对来说,对于城市层次就没有太高的要求,何况未来曲线救国也是可能的选项。

  反过来看经济金融方向的专业,通常来说好的师资影响还是蛮大的。相对于传统理学和工学,学问是垂直纵深,经济金融方向更加发散广泛。要想学得好,能够多发散思考,博采众家之长,中西贯通,还是非常不错的。更好的城市,有更好的经济条件,有更好的物质报酬,所以很多顶着“大师”光环的学着,落地在这些城市的可能性更大。

  从未来就业上面看,如果是投身经济金融行业的话,更好的城市,无疑机会更多,你在校期间的所见所闻会因为城市而不同,听到的讲座更多,见到的大牛更多,哪怕实习,都有可能在更好的工作单位。

  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目的来选择考研院校,而不要为了地区而地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