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定位保研目标院校,7条经验一击必中!
2019-05-08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见过一些从“双非”鲤跃龙门、成功保到清北人的案例,也听过一些出自名校、各方面都不错却保研失败的故事。保研,说到底是一场个人定位与自身实际的匹配。

  定位,在保研成败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定位正确,则事半功倍;定位失败,则白费功夫。尤其是在时间越来紧迫的情况下,有效定位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到底该如何准确定位目标院校?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保研过程中的几个定位策略,以供各位小伙伴参考。

  1.总则:价值预估

  在保研这场考生与学校的双向选择与匹配中,考生最终能去哪所学校,取决于他自身的价值;学校能收到哪些学生,同样取决于其自身的价值。

  考生的价值衡量标准有五项:本科出身、绩点排名、英语成绩、科研经历、获奖经历、其他经历。这五项标准的重要性按排名先后递减。

  而院校的价值衡量标准有三项:院校级别、专业知名度、院校地域。

  不论是高校还是考生,评估最终价值时都要综合考虑各项指标。各位可以根据这些指标初步评估自身与目标院校的实力差距。

  如果考生的某一项指标水平太差,则必须要提高其他指标的分数,以弥补弱势,把综合分数拉到和竞争者差不多的水平上。

  2.根据出身

  一般而言,保研能使各位考生在现有水平的基础上轻松上升一个台阶。

  也就是说,普通二本可以保研到双非一本,双非一本可以推免至211,211本科可以保送到985,985出身则可冲刺清北。

  至于一本留在一本,211推至211,985保送985,这些情况全都属于“平级调动”,难度最小。

  所以但凡是在出身级别上跨一个台阶选择目标院校的,都有很大机会获得offer,值得一试。

  3.根据绩点排名

  不同级别的出身应该达到的绩点高度是不一样的。

  举例而言,双非一本目标是985,那么他的绩点就必须数一数二。

  211本科想去985硕士,那他的绩点要求就没那么严苛,只要不在保研边缘线徘徊就有很大希望。

  985本科目标保送985硕士,则你只要获得本校的保研名额就可以了。

  4.根据地域

  通常来说,北京、上海、广州的院校竞争激烈程度要大于其他地区的院校。

  有的同学可能想从末流211甚至双非一本保研至985,那么这种情况下,你选择其他地区的985作为target school肯定要比选择北上广的985几率要大。

  5.根据本校保研情况

  在选择目标院校之前打听好本校前几届保研最终去处,基本上你的学长学姐们能去的学校,你也有几率进入。

  如果你的学长学姐都没有去过某所院校,很可能是因为这所院校不认可你们学校的生源,你的材料寄过去估计是没希望的。

  当然,没有前辈去过你的目标院校也可能是因为没人尝试过。这个一定要打听清楚。

  6.根据目标院校保研情况

  有些院校会把前几年的保研录取名单挂在官网上。如果名单中已经标出录取人员的本科出身,那当然对我们判断这所院校的生源很有帮助。

  但如果你的target school没有给出往年录取人员的出身信息,甚至没有给出录取名单呢?同学们可以尝试联系学长学姐来获取出身信息。

  7.根据专业知名度

  假设你是X专业出身,在不考虑跨专业保研的情况下,专业知名度和学校级别两项是可以置换的。

  如果你想去更高级别的学校,那么可以考虑折损目标院校的专业知名度来达到目的;如果你最重视院校的专业水平,那么就要把目标院校的级别稍作降低。

  举个例子,中国政法大学毋庸置疑是所名校,但它主攻法律相关专业。你要去中国政法大学学习历史,难度当然比去这里攻读法律低很多。

  考研的小伙伴们看到这儿是不是很激动?原来保研还有这么多讲究呀,有没有感觉目标更清晰了呢?

  但是老司机都知道,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及时抓住各种机会,及时了解学校的招生变动非常重要。这些就是所谓的场外因素,除了个人的学习因素外,场外因素也是决定保研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对此,中国教育在线在今年重磅推出“全国研究生报名公益活动”,可帮助大家解决收集高校信息时遇到的难题。

  “全国研究生报名公益活动”平台通过计算机采集系统录入,并智能匹配所报院校和专业,为考生提供意向院校、专业的招生政策及最新考研讯息,免除了广大考研学子大量采集、分析数据的繁琐工作。

  注:推送给学生的信息均为各高校直接提供,非自行采集,确保真实可靠。

  偷偷告诉你,现在填写你的志愿信息,还可获得我们为您精心准备的福利噢~

  福利一

  第一时间了解并参加研招现场咨询会,与研招院校来场面对面、一对一的沟通交流。

  福利二

  第一时间了解意向院校夏令营活动相关信息。

  福利三

  还有机会入选优秀考研志愿者,支持各高校志愿服务事业,并有丰厚奖学金等你拿噢~‍

  想要了解一手考研资讯,掌握高校夏令营最新招生信息吗?那就赶快扫描下方二维码,留下您的志愿信息吧↓↓

2020年研究生报名公益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