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什么是保研夏令营、预推免和九月推免?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全国各大院校已经纷纷发布2019暑期夏令营通知,想要2020保研的同学们要多留意院校通知,下面的保研夏令营常识一定要知道。  

  一、 什么是保研夏令营、预推免和九月推免?

  (1)保研夏令营

  保研夏令营可以理解成各大高校提前抢夺优秀资源的一种方式,学生通过提交入营申请材料,经过校方审核筛选之后,确定最终的入营名单。

  一般保研夏令营有以下几种形式:学术讲座、笔试面试、参观校园、破冰活动、学术交流会等。

  营员的考核通常被分为A挡、B挡和不通过,通过这几挡标准来确定推免的优先级,这里的A挡是可以拿到保研资格的学生,保研名额属于稀缺资源,所以能拿到保研名额的学生话被录取的机会则很大。

  (2)预推免

  预推免即保研预报名,可以理解成是校方延后举办的保研夏令营,或者是提前开始的9月推免,预推免通常开设在国家推免系统开放之前,实际上也是校方在9月的正式推免之前抢夺优秀资源的一种方式。

  对比保研夏令营的不同之处是,预推免的时间短,形式简单,一般不会设置学术讲座及交流活动,通常以面试和笔试形式呈现,申请方式和保研夏令营类似。

  这里提示一下保研的小伙伴,如果你觉得在参加保研夏令营期间的结果不是很理想,没有合适的院校offer,也可以通过预推免这段比较紧凑的时间点再努力争取一下。

  (3)九月推免

  九月推免是成为推免研究生的必要条件,具有保研资格的考生通过线上申请,等待校方的复试通知,最后再查询录取情况。

  以上是成为推免研究生的的三种形式,我们假设校方计划招生20个推免研究生,那么他们可能会让25个人来参加面试,最终择优录取,也就是说高校一般是在夏令营和预推免阶段就已经把名额提前发放出去了。

  所以这里不建议同学们不参加夏令营和预推免,直接等待9月推免系统开放之后裸申。因为那样保研成功的机率会降低。

  特别提醒:

  保研夏令营和预推免属于高校提前招生,不是最终结果,考生必须在推荐系统中确认录取之后才能最终成为推免研究生。

  二、 3种保研形式开放时间

  保研夏令营开放时间:4-7月,最早3月就可申请,一般6-7月可以到目标院校参加夏令营活动 。

  预报名开放时间:7-9月,最早学校的5月可以申请。

  九推开放时间:9-10月,一般9月下旬-10月初。

  三、 保研需要注意的问题

  (1)预报名可以海投,但不是每个学校都有预报名。

  (2)审核结果有些学校不是集中公布,所以需要考生特别注意并保持电话通畅,以免错过通知。

  (3)有些学校不是夏令营和预报名都有,但是没有夏令营的学校一般都有预报名。

  (4)如果夏令营期间没拿到offer,需要咨询学校是否可以继续申请预报名。

  (5)很多学校预报名时只能申请一个专业,个别学校可以申请多个,需要咨询校方确认。

  四、 保研预报名流程

  1.获取目标院校的预报名信息

  (1)通过目标院校官方网站了解预报名公告

  (2)通过目标学校具体的学院官方公告

  (3)关注目标院校官网微信公众号

  2. 预报名申请

  目标院校发布预报名公告,考生进入官网通过线上申请,提交申请材料,等待校方统一审核。

  3. 预报名复试通知

  校方对考生材料审核后,会通过邮件和短信的形式进行通知,部分学校会在官网公布复试考生名单。

  4.复试材料准备

  根据校方的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即可,一般需要提供获奖证书、英语成绩证明,发表论文,个人陈述等。

  5.参加复试

  接收到校方的复试通知后,按照规定时间到达即可,如果复试院校在不同城市,距离较远,建议考生可以住在学校附近。留出富余时间做好充分准备,复试流程,不用院校要求不同。

  6. 等待复试结果

  复试的结果会在一周左右时间公布,一般会以短信活电话的形式公布,部分学校会在官网公布。

  总而言之,大家在参加夏令营和预报名阶段要好好把握机会,越早拿到录取名额越安心,这样就可以快快乐乐的过暑假了,保研是成为研究生的一种“捷径”所以大家多多争取,最后祝大家保研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