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一大二如何准备保研?
2020-04-0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很多大一大二的同学面临众多的选择还没有明确的规划,更多处于观望的阶段,这时最好多花些时间向内探求自我,问清楚自己最想要做的是什么,自己最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最希望达到什么状态,再有的放矢地准备。而如果一旦明确了要读研的目标,就要尽早做好保研或者考研的准备。

  一、提早了解

  推免生,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是指可以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的一种情形。推研按时间排序是:交叉、本系直博、本系直硕、外推、工硕。每年推研的时间为大四上学期9月初到9月末。推免时间一般是每年的9月初开始。

  首先,要了解自己学校是否有推免名额。并非只有985、211高校具有推免资格,一些双非类学校也会有推免的机会。

  其次,要了解往届师哥师姐保研学校及专业。通常,双一流大学保研率较高、各校优势学科保研率高、基础学科保研率高,了解往届师哥师姐保研学校的层级,可以知道本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的地位,也可以帮助自己设置“冲、稳、底”的目标院校。

  最后,要了解目标院校对保研招生的政策。目标院校对保研有什么样的考核,在申请上有什么需要满足的必须项,一些名校原则上只要绩点排名前3%-5%的学生,这种条件会在夏令营或推免通知中呈现。

  尤其要强调一点,如果本校有推免名额,一定要提前了解近两年本校的推免细则,尽量满足加分项的条件,并且避免处分、通报批评等可能会影响保研的事情发生。

  二、绩点是必备项

  很多学校对绩点排名有明确的区间要求,较高的绩点也会带来奖学金、荣誉称号等一些荣誉,这些在申请学校时候都可以作为很好的材料。

  大一时候很多同学刚刚从高三的艰辛中放松出来,还没有开始规划新的人生,甚至一些大二的同学也还在摸索。这时候,如果可以“先知先觉”地稳住绩点,并且力求达到前三名,会在接下来很多想保研的同学开始奋起直追时,依旧掌握绩点上的主动权。

  不乏有很多成功的保研er从大一开始的每学期,都保持着第一名的绩点排名,这在申请学校时候会有很大的选择权。尽管有些学校对成绩的要求是前3%、5%等等,但事实上顶尖的高校对第一名是最情有独钟的。

  三、英语必不可缺

  六级成绩十分重要,通过六级只是门槛,最好达到500分以上的分数,甚至达到更高分,因为很多专业在保研中对英语是有硬性要求的。如果六级总是难以提高分数,可以尝试将雅思或者托福成绩作为英语能力证明材料。

  英语水平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研究生是以搞学术研究为主的,能够阅读外文文献并与外国人交流在研究中很必要。所以面试时往往会有英文面试的环节,考察口语、听力和阅读水平,可以平时学习时就注重训练。

  如果可以在大一大二就通过六级或者雅思,就可以为大三准备专业课的复习节省出很多的时间。

  这里要注意一些英语证书(如雅思)的时效性是2年,可以在大二下或者大三上学期考取到满意的分数,这样既可以用于保研申请,也可以一旦保研失利用于申请国外高校。

  四、论文和科研经历能多别少

  研究生需要具有科研潜能和学术能力,而如何在短时间判断一个本科生是否具有呢?那就是通过论文和科研经历、成果进行判断。大一大二的很多课程会以小论文为结课作业,不妨好好打磨,力求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发表。如果发表在核心期刊较为困难,可以先多发表在普刊,以量取胜。

  有一些期刊的审核时间较长,一定要在大三下学期4、5月份之前见刊,不要影响夏令营的申请,计算好时间。

  如果有老师在进行课题项目,可以积极参与,这也是很有说服力的科研经历;此外,在挑战杯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取得的成果也具有说服力,可以大一大二时候积极参与并争取产出相应的成果。

  如果有一些课程写上的但是还没来得及发表的高质量论文,也可以在面试或者申请材料时候进行提供,这也可以作为科研能力的辅助。

  五、实习和获奖无疑是加分项

  多多参加和本学科相关或者和英语相关的学科竞赛,并争取获奖很重要。

  往往夏令营或者预推免、九推申请时,会有一行表格专门填写获奖经历。可以利用大一大二时候的实践课程,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将其打造成作品,发表或者参加比赛,用同样的时间产出多种效益,一份已经能够参加比赛的作品,一定是可以获得较高课程分数的。

  如果申请专硕,要注重自己的相关实践经历,不妨利用假期多多实习,记得每次实习最好都开具实习证明,以便申请时候提交。

  大一大二无疑是准备保研的最佳时机,但也不要让保研成为自己大学生活里唯一的追求,这样虽然有助于实现目标,但是同时也容易错失很多经历。多多积累自己,多多尝试实践,多多认识人脉,也许会发现一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