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生注意!关于2020研招管理规定有这9个新变化
2019-08-2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8月19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相对于2019年的研招管理规定,有哪些变化呢?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九个变化,下面为大家一一解读。

  1、明确取得毕业证时间为考生录取当年入学前(第十五条)

  2019

  2020

  2020变化:考生录取当年入学前(具体期限由招生单位规定)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2、在报考条件里对工作年限有要求的学科,将“工程管理、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更改为“工程管理硕士中的工程管理[代码为125601]和项目管理[代码为125602]”。(第十六条)

  2019

 

  2020

 

  2020变化:在报考条件里对工作年限有要求的学科,将“工程管理、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更改为“工程管理硕士中的工程管理[代码为125601]和项目管理[代码为125602]”。相关阅读:教育部:2020年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点调整名单公布!

  原工业工程领域、物流工程领域的考生,自2020级在5年试点期间可以招收应届生,报考对应专业分别是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

  3、今年由就读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第十九条)

  2019

 

  2020

 

  2020变化:为了防止考生扎堆在某个热门考点,把去年的应届本科生报考点选择由以往的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省(区、市)的报考点改为由就读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

  4、现场确认需携带证件增加了学位证书(第十九条)

  2019

  2020

 

  2020变化:本条针对往届生考生,在现场确认时需携带的材料中增加了学位证书。可能影响部分有毕业证,没有学位证考生往届生的报考。

  当然没有学位证的往届生们也不要太过担心,相关考点可能会进行适当变通。

  5、强调命题工作必须在学校层面对自命题工作进行统筹和推进,坚决杜绝简单下放、层层转交。大力推进按一级学科命题和题库命题。鼓励招生单位选用统考科目试卷。(第二十六条)

  2019

 

  2020

 

  2020变化:今年的命题工作会更加的严格,《规定》强调命题工作必须在学校层面进行,杜绝下放和层层转交,最大可能地避免中间环节出问题,更加充分保证考研的公平。

  目前有学校专业取消以往的二级学科命题,不同的专业方向初试科目都按照一级学科命题。部分学校的个别专业由自命题试卷改为了统考试卷,如有计算机相关专业,部分学校由自命题改为了408。这就是今年好多学校的的专业课初试科目变动较大的原因。

  6、初试时间较去年提前了一天为2019年12月21日至12月22日(第三十一条)

  2019

 

  2020

 

  2020变化:考研初试时间相比于去年提前了一天,影响不大,大家全力备考即可。

  7、体检在拟录取之后进行而并非复试阶段(第六十条)

  2019

 

  2020

  2020变化:考生体检安排在了学校拟录取名单公布后,而非复试阶段进行。

  8、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删除工程硕士照顾专业(第六十二条)

  2019

 

  2020

  2020变化: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列表中删除了工程硕士照顾专业,本专业考生如果在调剂中调剂出了本专业,其初试成绩将不享受照顾政策。

  9、明确规定招生单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第七十八条)

  2019

  2020

  2020变化:明确规定原则上,招生单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