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2023年北京研考生的一封信
2022-12-20
北京教育考试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亲爱的考生:

 

  你们好!欢迎走进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和我们一起迎接一年一度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于你们,这是一次关乎学科知识、诚信检验的大考;于我们,这是一次关乎考生健康、考试公平的大考。

  我们深知,疫情之下,今年的研考之路格外艰辛:你们既要沉心静气潜心备考,又要做好防护、关注健康状况。你们中有些人和京城无数的人们一样,是刚刚经历或正经历着新冠疫情的“阳过”“阳康”,你们的家人也为此付出了更多的理解和关心。在你们身上,承载着他们满满的希冀和爱意。对此,我们感同身受。此时此刻,我们能做的唯有全力以赴,做好我们该做的考场消杀、规范组考以及各项考试服务工作,不辜负你们付出的每一份努力和给予我们的每一份信任。

  研考当前,我们和所有考生同为答卷人。为了答好今年这张特殊的考卷,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明确指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二十条”和“新十条”要求,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强调要求,组考和疫情防控要统筹兼顾,确保考试安全、考生健康。教育考试院和全市各考点工作人员夜以继日,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组考防疫方案,已度过无数不眠之夜。“一类一策”,分类施考,统筹协调试卷转运、考场编排,给予考生“应考尽考”的公平竞争机会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工作重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备考节奏,也给组考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深知,尽管我们拼尽全力,在新冠这个人类全新的敌人面前,我们的工作一定还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还请各位考生及你们的家人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承诺,我们将努力想考生之所想,急考生之所急,落实落细各项组考措施,与疾控、卫健、公安、交通、网信、电力、气象等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起,全力以赴确保“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我们相信,这是我们和你们的共同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

  临考前夕,我们想特别提醒各位考生:

  做好防护,健康赴考。生命至上,考生为本。新冠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弦,赴考及考试过程中,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与此同时,各考点已为考生参加考试制定了精细的组考方案,卫健、疾控部门也已加入到护航队伍中,考前抗原、核酸检测、体温测量、消毒通风、分类施考等全流程防疫措施将在考场实施。我们和各考点将尽全力确保考试安全、考生健康。请密切关注考点通知,提前了解防疫措施、安检程序,提高防护意识,准备好必要的防疫物品。考试当天戴好口罩,严格按照考试规定,携带有关证件以及必备的考试用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做好个人防护,准时参加考试。

  践行诺言,书写诚信。以诚为本,以信立人。研考考核学业水平,更检验道德品质。试卷上的答案,不仅是学科知识的考量,更是诚信做人的应答。请排除谣言干扰,不为“捷径”蛊惑,严守考场纪律,兑现庄严承诺。不违规,不作弊,不将手机等违禁物品带进考场,用诚信应考的满分答卷,共同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积极应考,自信从容。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这个特殊的冬天,面对学习,也许你们曾陷入焦虑与怀疑;面对现实,也许你们曾无助与困惑。请你们相信,挑灯夜读的日子最富光芒,为梦想奋斗的时光最有力量。“行百里者半九十”,和一同走进考场的每位考生一样,你们用汗水浇灌的四季必将绽放出青春最美的花朵。请继续相信,时光会看见你们的每一份努力。不到终场铃声响起,请一定不要轻言放弃。

  坚守初心,勇毅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研考从来不是前行的终点,人生的路口还有太多。备战研考时,你们也许会以为这就是人生最重要的分岔路,甚至会决定一生。但当真正告别这段岁月后,你们终将发现,其实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已。它永远不能定义“我是谁”“我能成为谁”“我的人生会不会有价值”……未来,你们还将面对更多未知的选择与挑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与期望。愿你们永远铭记备考途中的温暖与鼓励,在奋斗之后依然坚守初心,不忘来路。这也许是这场考试更重要的意义。

  衷心祝愿大家考试顺利,逐梦成功!

  北京教育考试院

  2022年12月1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