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启航被指参与考研泄题事件 泄题江湖乱战


专题:泄题2012:国家考试失守,不止考研英语

记者调查得知:该机构推行的龙腾计划——5万元起价考研100%包过

QQ聊天记录截图

考生提供的云南启航VIP群聊天记录

微型相机拍下的装试卷的文件袋

考生提供的用微型相机拍下的试题内容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考生供图

随着《南方周末》3月15日的独家披露,2012研究生泄题事件浮出了水面。据该报记者调查,除了英语外,包括政治、数学、西医综合等研究生考试科目的试题和答案也都在考前被泄露,并公开在网上售卖。

因其QQ聊天群上详尽聊天记录被曝光,一家名叫“启航集团”的研究生考研培训机构在考前泄露考题和答案的真相大白于天下。考研结束后的一个月,启航教育的广州地区负责人李嘉辉因为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罪”,被广东警方刑拘。一同被刑拘的还有启航教育集团长沙分校的负责人陈亮伟……但近日,几位参与今年考研的云南考生向春城晚报记者报料,“启航集团”在云南的分支机构——云南启航也在英语考前就泄露了考题及正确答案,而且“弱爆了”的启航也仅仅是下家,真正的上家的“泄题本事”才真正让人“惊叹”。对此,晚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揭秘

云南启航考前发布“参考答案”

据了解,启航教育集团是一家以考研培训为主的教育机构,总部位于北京。自1998年创立。2012年,启航遍布25个省、直辖市,在95座城市建有分校。云南启航成立于2006年,目前在昆明市区和呈贡大学城建有分校。

这几位云南考生向晚报记者出示了两份QQ群的聊天记录,其中一份聊天记录的时间为2012年1月7日下午1点44分,离今年全国研究生英语开考只有16分钟。

在“群信息”“本地消息”一栏内,QQ名为“启航呈贡VIP”的人在下午1点44分,发出了一条消息,内容以“启航仅供参考”开头,并附上大小作文题目及所有选择题答案。内容与事后教育部公布的试题基本相同。

在另一份聊天记录中,是一名考生与一个名为“云南启航教育”的人在1月7日中午12点12分到考前13点45分的聊天记录。该考生在群里明确表示索要答案,“云南启航教育”则称“参考题目到了,统一在群里发送,请进群接收”,并特别注明“启航仅供参考”。

“我们许多学生都希望能够通过考研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但现在对我们来说,令人痛心。我们甚至欲哭无泪。”这几名考生说,其实不止是英语考研涉嫌泄题,还有政治和数学等多科考试也涉嫌泄题,而且就云南启航而言,“他们不止是今年泄题,其实他们去年和前年就已经在公开或不公开的场合宣称他们能提前拿到答案了”。

办VIP才能享“尊贵”待遇

晚报记者注意到,在考生所提供群聊记录中,有一个不同于外地群聊记录的标志,这是一个VIP的标志,这似乎意味着VIP才能尊享这种提前获得试题和答案的“权利”。

事实上,据几名考生透露,云南启航在研究生考试培训的操作中,的确对VIP学员恩宠有加,“因为这是交钱换来的。”一名考生说:“这次启航泄题,云南这边的试题和答案没有以短信的形式在普通班上发,而只是挂在了VIP学员专属的QQ群里。”他认为,云南启航之所以给予了VIP学员如此尊贵的待遇,是因为怕人把泄题事件说出去,而他们将为此承担法律责任。

不过,几名考生还表示,云南启航此次的泄题范围似乎并不止在VIP学员中。

调查

想当VIP学员需交纳14800元

那么这个VIP要交多少钱才能换来呢?近日,晚报记者以考生的身份向云南启航进行了咨询。记者称自己是一名2013年考研的考生,希望考外省的名校,能否给予相应培训指导。一位姓李的老师介绍,报考普通班培训费为1000至2000多元钱,VIP学员则需要14800元,“这是保过的”,但该老师又称,如果考不上钱是不退的。而要进入龙腾计划,先需要考核,通过后交纳5万至10万元,“这个费用是要根据你报的学校和一些标准来决定的,而且交钱也不是一定能上的,需要我们双方共同的努力,如果我们老师把题告诉你了,你没有看,也是考不上的,你听我们的,一定是能考上的”。最后该工作人员说:“我跟你说,报其他机构你是考不上的。”据悉,VIP学员最多只有十几位。

加入龙腾计划100%包过

随后,晚报记者再次以考生的身份联系到了云南启航的另一位叫刘凯的老师。他说,如果要考名校,VIP不能完全保证能考上,而龙腾计划则能100%包过,该计划为5万元起步。“我带的学员里就有培训两个星期考上某名校的,他交了60000多元。我们培训了这个学员3个月,他考上后笑着说,其实他根据我们培训就只花了两个星期时间”。刘老师称,需要签一个协议,先测试英语成绩,“让你在几个月的时间考上某大学”。在了解记者的具体情况后,他说:“我可以保你拿出3个月的时间考上某大学,至于我是怎么做的这不需要你去管了,但是我不会走违法的道路。”记者表示,听考生说,云南启航能够拿到考前答案,但刘凯老师却一口否认:“我们都是实打实靠实力,没有造假。”

解析

泄题江湖乱战 启航“弱爆了”

几位了解泄题内幕的人说,就此次考研泄题事件,启航根本不算是上家,“他们简直弱爆了,最早得到的答案,来源于某一个助考群。”

一位考生向晚报记者出示了一份聊天记录,这是他长达半年对泄题调查中的极小一段的记录。这是一份通过QQ买考前答案的记录。时间为2012年1月7日12点25分开始的聊天,而还差1个半小时,研究生英语即将开考。一个叫“米琪”的网友以1000元的价格卖答案,并称“已经很低了,不要议价”,并将账号给了考生,要求马上打钱便给答案。

“米琪”称他不是启航的人,但是他称只卖答案给启航VIP学员。之后,为了让对方相信他能提供答案,把当天英语考试作文贴在了对话中。

“这个人我分析就是上家之一,不过这样的上家真是太多了,多得到了真伪难辨的地步。”该考生说,“泄题”高手几乎存在于全国各地的各种网站,可谓“人才辈出”,他们卖答案的手段和方式也各种各样,而考生则必须在这些“高手”中选择和辨别真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