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数学复习攻略
2018-03-23
有道考神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数学是一门系统性、理论性很强的学科,复习时必须采取系统化的方法,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不能盲目的刷题、刷视频,否则效果会差强人意。本文给出一个科学的、详细的、可执行的复习规划,供同学们参考。

  一、复习阶段划分

  ✔ 两轮基础:寒假刷教材(1月~3月)、春季基础综合(4月~6月)

  ✔两轮强化:暑期题型强化(7月~8月)、秋季真题实战(9月~10月)

  ✔一轮冲刺:考前冲刺点睛(11月~12月)

  注意:3月份才开始复习的同学,请在4月中下旬之前完成刷教材复习,依然要在6月底之前完成基础综合复习。这样的话,两轮基础复习的时间都略紧一点,同学们务必把每天复习考研数学的时间提高至3小时以上。此阶段需要静心修炼,同时,一份适应自己且实操强的学习计划是必须的。自控力差以及数学基础薄弱的同学,推荐适当听课。

  二、参考书目

  ➤基础阶段:

  教材(高等数学·同济第7版、线性代数·同济第6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浙大第4版)

  复习全书(市面上主流全书任选一本自己喜欢的即可,内容大同小异,做好一本就行)

  ➤强化阶段:

  真题(1987年~2007年真题·按题型分类、2008年~2017年真题·按套卷分类)

  模考卷(市面上主流模考卷任选8套左右)

  补充习题(660题等)

  三、具体步骤

  ➤ 1.寒假刷教材(1月~3月,四月下旬是底线)

  刷教材阶段,务必抓住“核心基础”,先把厚书看薄。不要追求全面,一字一句的去看,否则战线太长,看到后面忘了前面 。重视“简单”二字,做到“简单题目一看就会,简单计算争取口算”的熟练程度。

  高等数学核心基础包括:函数的极限、连续、导数、不定积分、定积分、变限积分、反常积分的计算、定积分的几何应用、微分方程、多元函数微分、二重积分。以上内容涉及到的难点、难题、证明等先跳过。剩下的内容,比如数列的极限、曲率、微分中值定理、定积分的物理应用、无穷级数、空间几何、三重积分、线面积分、场论初步等,建议在第一遍高数教材基础复习时也先跳过,把核心基础复习熟练之后,第二轮基础综合复习的时候,再全面复习。高数核心基础的复习时间建议控制在一个月以内,保证质量的同时,越短越好。

  线性代数核心基础包括:行列式、矩阵、向量、方程组。剩下的相似理论、二次型都是以上内容的应用,第一遍刷教材阶段,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是否要复习。线性代数核心基础的复习时间建议控制在两周左右,保证质量的同时,越短越好。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核心基础包括:事件与概率、一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数字特征。剩下的大数定律与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部分建议在第一遍概率基础复习时先跳过,把核心基础复习熟练之后,第二轮基础综合复习的时候,再全面复习。概率论核心基础的复习时间建议控制在两周左右,保证质量的同时,越短越好。

  ➤2.春季基础综合阶段(4月~6月)

  基础综合复习阶段,需要把考试大纲要求的所有考点,包括刷教材阶段的遗留内容,前后综合起来,全面的整理、复习一遍,同时做透一本复习全书。当然,复习全书上的题目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简单题、中档题,约占题量的80%,一部分是难题,约占题量的20%。这个阶段只需要把简单题和中档题做好,不要看解析,自己先独立思考,动手去写,然后核对下结果就可以了。难题允许看下解析,能看懂最好,看不懂跳过。不要花一下午时间去扣两三道难题,还是要抓住“基础”二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