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揭秘考研五类数学到底如何区分?
2019-05-2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0考研学子已全面进入备战状态,考研数学的难度无疑给小伙伴们增加了一些恐惧感,那么选择考研的你,数学考数几呢?

  考研数学分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招生单位自命题理学数学。那么准备考研的你,又究竟考哪一类呢?其实这与报考专业紧密相关,下面我们就来揭晓其中的关联。

  考研数学适用的学科分类

  数学一主要是针对理工科的考生,考试内容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数学二主要是针对报考农学的考生,考试内容只有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

  数学三是报考经济学的学生,考试内容是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

  一、具体适用的专业如下

  完全适用数学一的专业:

  学硕:工学门类下21个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硕:无

  完全适用数学二的专业:

  学硕:工学门类下5个一级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硕:无

  完全适用数学三的专业:

  学硕:经济学门类下所有一级学科,管理学门类下3个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

  专硕:无

  选用数学一或数学二的专业:

  学硕:工学门类下11个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科学技术史、软件工程、生物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公安技术)

  专硕:无

  选用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或招生单位自命题理学数学的专业:

  学硕:理学门类下4个一级学科(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专硕:无

  选用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工业设计工程”自命题科目或生物化学的专业:

  学硕:无

  专硕:工程硕士。其中数学三仅供项目管理、物流工程领域选用,生物化学仅供“生物工程”领域选用。

  选用数学三或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的专业:

  学硕:无

  专硕: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

  选用数学(农)、化学(农)或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的专业:

  学硕:农学门类下所有一级学科

  专硕:无

  招生单位自命题理学数学或其它自命题科目,也可选用统考试题:

  学硕:理学门类(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4个一级学科除外)

  专硕:无

  二、考研数学试卷结构分析

  考研数学从卷种上来看分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从考试内容上来看,涵盖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试卷结构上来看,设有三种题型:选择题(8道共32分)、填空题(6道共24分)、解答题(9道共94分)。

  其中数一与数三在题目类型的分布上是一致的,1-4、9-12、15-19属于高等数学的题目,5-6、13、20-21属于线性代数的题目,7-8、14、22-23属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题目;

  而数学二不同,1-6、9-13、15-21均是高等数学的题目,7-8、14、22-23为线性代数的题目。

  三、考研数学三大科目区别

  1.线性代数

  数学一、二、三均考察线性代数这门学科,而且所占比例均为22%,从历年的考试大纲来看,数一、二、三对线性代数部分的考察区别不是很大。

  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数学二不考察,数学一与数学三均占22%。

  3.高等数学

  数学一、二、三均考察,而且所占比重最大。

  四、考研数学难度上的区别

  数学一最大,数学三最小。数学一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内容多,给考生的复习加大了难度;而数学二由于内容较少,试题的灵活性也相对较大。

  选择数学还是避开数学都是根据自己的专业、能力、未来就业等综合情况来评定的,不管选择与否都需要我们努力拼搏,没有不劳而获的成果,每一分收获都需要汗水浇灌。

  对专业不了解?

  对科目不明白?

  对学习内容不清楚?

  无真题无笔记无经验无从下手?

  ……

  找学长!找学长!找学长!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特别推出“全国分答平台”,该平台是中国教育在线与全国各大高校合作提供的点对点在线问答服务平台。致力于连接学长与考研学子,用过来人的信息和经验开阔考研之路,助你接受优质一手信息资源,少走一些弯路~

  我们提供……

  1. 对话心仪院校直系学长,备考、初试、复试、教材推荐、考研规划等等,只要你有疑问,就会有热情的学长or学姐帮你答疑解惑!同学们简单注册后,就可以向心仪院校的学长学姐提问了!

全国分答平

  2.系统支持语音解答形式,清晰直观,给出远比文字更多的信息量。

全国分答平

  3.点击“精华问答”栏目,即可查看众多优质的语音回答,咨询量大的热点问题都在这里展示,花费1元就可以围观了~说不定你的问题早就有了答案。现在很多优质回答都可以免费收听了~

全国分答平

  立刻寻找直系学长

  方法一:关注“掌上研招”公众号,点击公众号菜单中的【实用工具】→【学长答疑】,就可以进入我们的“全国分答平台”了。

全国分答平

  方法二:同学们可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直接进入“全国分答平台”

全国分答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