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英语:如何做好阅读的基础工作?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英语一直是众多考生望而生畏的科目,其中阅读理解的分值几乎占据了整张试卷的半壁江山,因此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研的胜败。考研英语的学习和提高是个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过程,也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过程。它不仅需要扎实的基本功,还需要较强的逻辑思维。目前(六月份之前)则是打基础的重要阶段,如果基础不牢固,将无法打造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六月份之后所学到的解题技巧也就无从谈起。所以,想在2020考研中取胜的学子们来说,必须分阶段有目标的做好充分的复习工作。

  下面给大家介绍下如何做好2020考研英语阅读的基础工作。

  一、选择合理的复习资料

  历年考试真题是必备的资料。真题是一个标准,做真题可以把握试题难度、出题角度,了解命题重点。复习资料贵在精不在多。模拟题再真,也是赝品,达不到真题的科学严谨程度。掌握了真题也就掌握了命题规律和相应的学习规律和应试规律。

  二、阅读基础能力的提高

  在基础阶段万学海文的老师给考生们推荐七步阅读法,在这个过程中能够通过微观知识连接到宏观阅读能力。

  第一步,扫描题干,找关键词。文章的关键词往往以名词的形式呈现,而且题干中几乎没有长难句,阅读起来无障碍。

  第二步,读文章的首段和二段的首句,结合题干中找出的关键词,大致猜测文章的主旨大意。命题老师选取的文章大都是议论文,就意味着论题的存在,确定文章的论题是基础阅读最基本的要求。

  第三步,疏通全文的词汇和长难句。这是一个痛苦且漫长的过程,大部分同学这个过程都需要一个小时以上(每篇文章)。但这是一个值得耗费并且非常必要的过程。

  第四步,加标题。如果觉得用中文没有办法凝练出好的标题,那至少要划出该段的主旨句。

  第五步,分析句间及段间关系。这个步骤和第四步相辅相成,分析清楚行文关系之后就能够确定段落及文章主旨。哪些是论据句,哪些是观点句,哪些是呈现作者态度的句子,这些都是要在做题之前回答完的问题。

  第六步,通过做题验证自己的理解。在基础阶段我们不强调做题技巧,只为读懂文章内容。

  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任务,就如同不同的年龄段应该做不同的事情是一样的道理。基础打好,暑期强化老司机就可以带着大家飞。最后一个步骤,温故而知新。我们需要将文章中不认识的词、不熟悉的语法点,包括做错的题目都要重新理一遍。同时,还需要拓展文章相关的知识背景,这也是促进阅读理解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这个过程一直要持续到六月底,需要完成1997年到2006年的阅读理解,在量的提高的同时也要注意质的提升。

  总之,2020考研英语的学习需要大家有滴水穿石头和铁杵磨成针的毅力。就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吧,开始我们的考研长征路,为我们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