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政治怎么提高有效复习时长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准备考研的同学们进入复习阶段有段时间了,有时候是不是又觉得时间是花进去了,然而没有很好的效果,那么考研政治怎么复习才是有效时长呢?考研虽然也是一场时间战,但是无效复习也只是浪费了时间,考研政治怎么复习我们才能有好的进益呢?下面是给大家专业分析的如何延长自己的有效复习时长,希望能给你一些帮助。

  第一要屏蔽诱惑源,启动复习困难和中断的原因,大多都是因为诱惑源,而大多数学生最大的诱惑源就是手机。

  不要说自己在自习室里不会玩手机,大多数情况下,你都做不到,所以不要骗自己,去自习室就不要带手机了。我们都是凡人,别高看自己。我以前做了一个尝试,在神志清醒的时候,我把手机交给我太太,我说无论怎么样你都不要把手机还给我。后来写论文写不下去了,就想问我太太要手机了,我太太说:“5000块钱,你给我5000块钱我就给你。”我这人是贪财的,所以5000块钱立马让我清醒起来,算了不要了,回去写综述去了。不要觉得诱惑源可以靠意志克服,面对诱惑源的方法,就是屏蔽它,减少能量的损耗。

  再有呢,不要在宿舍里学习,即便自己撑得住,舍友也会拖着你:“别装了,我也考研。”、“考研还早呢,今天你陪我玩一会。”所以宿舍里最后是一堆水货,整天挥斥方遒:这个老师不行,那个老师不行。因为他没有吸收有效的知识,没有发现老师的闪光点,所以他会去做其他事,被其他东西诱惑。屏蔽诱惑源是延长有效复习时长最有效的方法,去自习室,不要在宿舍里消耗,要玩也在外面玩。

  第二个,任务要明晰,不要模糊。

  我有一段时间,早上会磨磨蹭蹭,玩手机、看小说、装模作样记日记。我也不是没有其他事情,因为要发一篇C刊,而我当时给自己的任务是,我今天要写多少字的论文,我要完成多少多少。我没有分解任务,也没有明确的要求,是资料的搜集还是确定选题。一直提混沌的要求,我们会觉得这个任务太难了,起点在哪不知道,终点在哪也不知道,要走多久不知道,能不能走完不知道......

  无边的不确定性,你说谁愿意走上这条不归路。人面对不确定的时候,是会退缩的,再加上身边有诱惑源,肯定会一边自责,一边说对不起党国对不起妈妈。所以对认为要明确,要可操作化。

  1.学习任务只提复习时长,不提效率。现在你对复习考点时间的估算与你实际需要的时间很有可能有巨大差距。有的学生让自己多长时间背完多少单词,没背完的时候就开始自责。其实不用,实际上是你对任务需要时间的评估出现了问题。所以不要怪自己,也不要提效率的要求,只提时长的要求。

  2.纵向分解任务。我背单词和你们不一样,第一遍背单词不要求自己背出来。纵向上,看了一眼是第一个程度;后面看到它有印象,是第二个程度;看到这个单词的拼写,我能知道他的中文意思,这是第三个程度。包括你们复习专业课也是说出来章节的标题,再名词解释,再体系形成,提程度上的复习要求,而不是提横向的块状的要求。纵向提的要求,可操作性强。

  第三个,任务有明确的终点。

  政治复习到什么程度叫好,这个心里要明确。当你不明确的时候,是不愿意继续做下去的。

  政治投入时间够了以后,就不要再追加时间了,该换个赛道,再往里追究就反而转牛角尖了。能做对真题就是终点。所以不要觉得自己不努力,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堕落实际上是因为任务不够清晰,任务太庞大,所以不想继续下去。你们是横向的,我是纵向的,按照程度来决定任务。不能没有终点的努力下去,一直跑一直跑,会坚持不下去。

  为什么冲刺的时候,能爆发出那么大的力量,是因为能够看到终点。如果没有终点,时间管控就会出现问题。最后一定要设置奖励点。当你实在不想动的时候,也可以给自己设置奖励点,但是奖励点要安排在完成有效复习时长的任务以后。比如中午适当延长一下午休时间,吃一顿好的或是下午学习任务减轻一些。

  这个奖励点会让你觉得我完成某一项任务,我就可以得到一些奖励,等到下一次的时候,就能够产生心理暗示了。你们有时候,完成某一项任务,就告诫自己:不要骄傲,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样反而会对自己形成约束,我越努力,长征的路越长。所以奖励点一定要有,分解到每一个学科,每一阶段。

  第四个,实在不想动,不想学的时候,就对自己说,我就学五分钟,只要启动了,半个小时是能肯定会有的。半个小时也比没有要好。这就是五分钟原则。按照我说的去做,一定能提高有效复习时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