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研新手必知:如何备考政治
2019-12-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很多同学对考研政治的复习有一种固有观念:“政治最后突击一下,背背就行了”。

  诚然,现在考研政治除了考察内容的记忆力之外,更多的是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因此要想过分数线、甚至拿高分,一定要有一个周密的备考计划。

  下面有一份2021考研政治的备考建议,希望能帮助大家~

  一、复习进度

  基础阶段(3月-6月):第一轮复习重在全面夯实基础,把考研政治的重点学科系统的复习一遍,了解基本的逻辑体系。

  强化阶段(7月-8月):第二轮复习需要突破重难点学科知识,辅之以相应的练习。

  提高阶段(9月-11月):第三轮复习重在结合大纲解析和历年真题,有针对性的学习、训练。

  冲刺阶段(12月):最后一轮复习,巩固背诵知识点,模拟训练,突破热点问题。

  二、具体计划

  (一)基础阶段

  对于时间比较充分的同学,建议在3月份就开始全面的了解考研政治的内容体系,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你得高分的概率。

  考研政治包括五个学科: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与法基,当代。

  这五个学科在考试中所占的分值比例不同:马原24分、毛中特30分、史纲14分、思修与法基16分、当代16分,因此我们前期复习的时候要有所侧重,建议大家先系统的复习一下马原和毛中特这两个学科,因为毛中特内容最多,主要涉及一些宏观的政策思想,马原内容抽象难懂,尤其是哲学和政治经济学,是众多考生头疼的部分。

  在基础阶段,把这两个学科的逻辑体系梳理一遍,会大大减轻你后期复习的负担。

  (二)强化阶段

  7月和8月是我们必须抓住的一个专项复习的阶段,因为是暑假,大家可以有系统完整的时间备考。

  在这个阶段,除了当代之外,我们需要全面的学习其他四个学科的重难点、知识点,掌握考试要点。学习之余,辅之以练习,查漏补缺。很多考高分的同学反馈,这个阶段做完练习,切忌模棱两可,一定要回归课本,把相关的知识点搞懂搞透,虽然梳理的过程很艰辛,但是对自己后期冲刺复习大有裨益,能大大提高做题的效率和准确率。

  当然,在这个阶段,不建议大家做材料分析题,做一些客观题即可,分析题可以安排在提高和冲刺阶段。

  (三)提高阶段

  上一阶段系统复习完四个学科之后,这个阶段就要结合考研大纲进行新一轮的复习,强化对重要考点的理解、记忆。

  此外,从9月份开始可以把2010年-2020年的政治真题做一下,尤其是2015年之后的,会结合时政热点考察,比较有针对性。

  做完真题注意总结和把握命题人的命题角度和规律,这样才能起到效果。

  (四)冲刺阶段

  最后一轮复习至关重要,需要结合2021年的时政热点去复习相关知识,让自己的学习更具有针对性。

  当然这个阶段也要开始系统地背诵相关的分析题考点,把历年真题中的分析题做一下,掌握做题方法和技巧。此外,冲刺阶段建议大家可以模拟几次考试,提前预热。

  三、复习方法

  由于考研政治这五大学科内容比较多,很多同学学完一遍思维依旧混乱。所以,建议大家在基础阶段复习时,梳理一下逻辑体系,构建清晰的思维导图,把考察的重要知识点串联起来,后期复习肯定事半功倍。

  此外,还需要注意一点就是切忌死记硬背,现在考研政治倾向于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分析,所以要想拿高分,建议前期一定要先把考点理解了,这样后期做题时,准确率才会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