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计划想要发挥最大作用,这几条原则要遵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考研备考的时候,每个考研都会制定一套考研计划,以便于将自己的每个学习行为与学习目标联系起来,使行动更具目标性。但是大家往往在实施考研计划的过程中多番触礁。

  一份好的学习计划固然不可缺少,但让学习计划得以有效的发挥作用更加重要。

  考研备考,计划先行。计划就是对时间的管理和支配。你的考研计划想要行之有效,想要达到效率最大化,就必须遵循前人总结出的黄金法则。考研就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历程,因此小伙伴们一定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具体应该注意什么?

  一、考研为何要制定计划

  1、制订考研学习计划可以促进学习目标的实现

  考研学习计划必须从实际出发,安排好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就十分必要了。可以说,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的科学结合就诞生了考研学习计划,实现学习目标的愿望越强烈,制订考研学习计划也就越迫切。制订好考研学习计划后,就会使自己的每一个学习行为都和学习目标的实现联系起来,使学习行为具有明确的目的性。

  可以说,考研学习计划是实现学习目标的蓝图,要拿出的第一个实际行动,就是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考研学习计划。当你订完考研学习计划后,心里有了底,会感到学习目标的实现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2、制订了考研学习计划可以磨练学习意志

  在实际的学习生活中,考研学习计划的实施不会一帆风顺,而会受到种种“冲击”。

  “冲击”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出现了自己没有预料到的必须参加的,或必须进行的有益活动,如集体活动,作业增多,考试临近等等,这时就需要调整自己的考研学习计划,以适应变化了的情况。

  一种情况是出现了一些经过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排除的困难和干扰,例如,出现了自己计划外的文体活动或其他娱乐活动,这对,为了保证计划的实施,就要努力克服困难、干扰及各种诱惑,通过意志努力,不断调整自己的行动,使自己的行动不偏离计划中既定的学习目标和任务,直到实现为止。

  二、执行计划的五大法则

  1、把任务细化到周

  考研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这个工程需要一个总体的时间规划,这规划一定要尽量做细。找一张很大的纸,把每一科的任务都分为几个阶段,把每一科的任务都细化到每周。而且这张任务表一定要是你反复思考、反复权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要尽最大的可能做到“正确”,不然就会在施行过程中成为一纸空文。

  当然这很耗时,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而且通过制定此表的思考你会很清楚地明白你需要完成哪些任务。把这张大表贴在寝室的墙上,每周完成一项就拿笔划掉一项。

  2、即使熬夜也要坚决执行计划

  虽然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在具体的考研复习中会遇到很多情况,这些情况可能会延误你的复习进度。

  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想方设法把进度追上,不然计划表就会成为一纸空文,没有实际的作用。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会把每周的任务完成,哪怕是放弃休息,熬夜也在所不惜。

  3、抵制诱惑,学会克制

  我们都是“社会人”,必不可少地会遇到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如同学过生日,院系组织的一些活动,同学组织去唱歌等。

  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学会克制,既然选择了考研就需要放弃很多类似的活动。

  4、劳逸结合

  劳逸结合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这确实很重要。在制订计划之初一定要把这点考虑进去,要有固定的休息时间,适当地给自己放假。

  比如每周的周六休息一天,上午睡到自然醒,下午处理诸如洗衣服等杂事,晚上就是玩。这样的好处就是避免了平时学习过程中的松懈,因为知道周六会休息,有盼头。

  5、落实到每一个小时的时间管理

  考研复习最终要落实到每一天,每一天的时间安排也很重要。一定要知道每天的每个时间段自己做什么,避免出现拿起政治看了两页觉着英语需要看,英语看了十分钟又转而去看数学的情况。

  每一个经历过考研备考并最终踏入考场的人都会明白坚持这两个字背后的含义,焦虑、紧张、恐惧、压抑,这些负面的情绪都会在你结束考试走出考场的那一瞬间烟消云散。

  要相信天道酬勤,你的努力一定不会白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