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现在还需要找研友吗?靠谱的研友怎么找?
2019-08-1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漫漫考研路,你是想一个人孤独地走,还是希望有人能陪你一起呢?现在都8月中旬了,还需要找研友吗?

  对于自控力比较好的朋友们来说,研友其实是可有可无的,但是那些自控力不好,需要有人督促的小伙伴们,还是需要研友的鼓励和监督的,特别是开学后的关键时间。

  一、一定要有研友吗?

  不是所有的考研人都有研友,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研友。有人觉得自己一个人复习比较辛苦,信息也比较闭塞,需要有研友相伴,共同进步。但是,也有人认为,结伴而行,往往会浪费很多时间,一个人是最节约时间的,最能高效学习的。

  最为重要的是,一个人学习,不会有研友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毕竟,任何一种关系,都是需要用心经营的。

  1、顺其自然

  如果你的身边刚好有合适的研友,那就和研友一起;如果你的身边没有合适的研友,建议不要用心去刻意找研友。强扭的瓜不甜,复习时间是宝贵的,你刻意花时间去找一个研友,花的不仅仅是时间,还要用心思去适应研友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所以,给大家的建议是:顺其自然。

  2、孤独也是一种风景

  追求理想的道路,并不是鲜花满地。越是接近成功的路,越是人少,需要自己一个人走完。考研的道路就是这样,在这个过程中,你不仅仅需要忍受孤独,而且需要学会欣赏独孤,在孤独中获得成就感。

  刚开始的时候,你也许需要一个研友,但你得接受一个事实:在复习过程中,会有小伙伴退出,也会有小伙伴加入。而你,必需是最坚持的那一个。

  二、研友的作用

  1.分享考研资源

  决定考研后,有时候会很茫然。这时若与报考学校的师兄师姐们建立联系,打听有关考研的信息,甚至找到该专业本科生的笔记,密切注意该校该专业的考前指导,会省去你不少麻烦。

  如果遇到有考研经验的朋友,还能和他们聊聊考研时的注意事项、复试情况等,这些都是一手资料。复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惑、疑难,研友在一起能够交流对某个问题的观点,以及复习经验。例如,如何安排时间、复习进度,如何更高效的复习某个学科等等。

  2.在情感上相互支持

  考研是一场持久的心理战,强烈的驱策力会使一个人去克服许多的困难,而研友就能互相鼓励和鞭策。当一个人想放弃时,另一个人还在坚持努力,这必然会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三、研友的选择

  选择一个合适的研友的重要程度,堪比选择教科书、考研真题。或许你和TA平时玩得非常好,但并不适合一起学习。如何选择合适且靠谱的研友?有以下几个原则要注意。

  1.所报考的学校大致在同一个级别

  一个报考外校的研究生和一个报考本校的研究生所需要付出的努力是有区别的。报考本校的人多少都不会特别紧张,因为他们对学校的各种政策和条件都已经了解,而报考其他重点高校的研究生却需要一步步地摸索,连招收人数之类的信息都需要一点点地查找。

  2.所报考的专业相近不要相同

  研友在一起复习,主要目的是相互鼓励,营造复习的氛围,绝非相互指导,指导的工作应交给老师、或者辅导机构。而相同专业的研友在一起备考,很难避免学业上的讨论,TA不教你不好,教了又的确浪费了宝贵的复习时间。

  同专业研友的另一弊端是易引起直接的比较,双方的水平又不可能完全一致,必然会导致其中一方信心受挫。之所以选择相近专业的同学作为研友,是因为相近的专业研友不仅可以进行一些专业上的交流,而且避开了直接的竞争关系。

  3.性格相近或互补

  虽然关系学上强调两个人性格的差异性,你外向TA内向,你粗枝大叶TA心细如发,两者个性互补,相处会比较融洽,但备考毕竟不是简单的“相处”,两人的个性这直接关系到复习习惯、节奏、效果。

  当然,找性格相近的研友,要注意辨别个性中的积极和消极因素。如果你较为乐观,自然不能找个苦大仇深的做研友;倘若你为人较为拖拉,也不能依瓢画葫再找一个跟你一般懒惰的人。

  尤其对于自身比较懒散的考生来说,找一位很勤奋的研友能够给自己提供很多鼓励和监督,但切忌不能因为自己懒散拖对方的后腿。如果两人恰好都容易意志不坚定,则很容易一同放弃考研,半途而废;如果对方容易抱怨、心态消极,则容易传播负面情绪,导致双方裹足不前。所以不仅要找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研友,自己也要充满正能量。

  四、研友之间的关系

  1、保持坚定

  研友是考研路上与你志同道合的人,你身边的研友可能会中途离开,也会有新的研友加入,但你一定要做最坚定的那个,坚持下去,才会有个好结果。

  2、避免受影响

  与研友之间难免会出现此消彼长的竞争和较量,也有可能会被研友的情绪所影响。这就需要我们不要把时间与精力花费在小事上面,复习才是头等大事。

  3、保持距离

  另外,在与研友的相处中,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时时刻刻都黏在一起,最好拥有自己的私密空间,保持思想独立。考研期间,信心极其重要,有一个研友在身边,相互鼓励、督促、交流,有什么困难都是共同面对一起解决,无疑可以稳固信心。拥有一个好研友,除了心理依托,更主要的方面就是能量场的互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