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轮复习没结束还有救吗?9-12月考研中后期续命规划!
2019-08-2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初试时间已经公布一周了,有些同学继续按计划复习,有些同学却不能淡定了,感觉自己落后别人很多,非常紧张,怀疑自己能不能考上。其实考研时间完全在预计范围内,为什么这么多人都会表现的如此紧张呢?

  暑假颓了,刚来学校就得知考试时间,瞬间有种马上要考试的感觉,所以不淡定;

  一直学习却没有成效,眼看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所以紧张;

  到现在一轮复习还没结束,每天看着别人刷刷刷的翻书,复习的胸有成竹的样子,所以有点自卑感觉要挂;

  才准备考研,时间有点不够,有点手足无措···

  医学生还要实习,每天要写病历要站手术台做助手,挤时间学习到心累;

  二三四···战,身上背负的压力让人紧张;

  小编想跟大家说一句:紧张这种事,不要随大流。

  别人紧张,别人在各种平台呼喊着时间如流水什么都还没学到的时候,希望你是那个依然能够静下心来学习的那个人。虽然内心也有会有些许波浪,但是理性大于感性,你要做的是克制,用自己的行动去弥补时间上的不足。

  心态决定效率,效率决定结果。越是在自己学不进去的时候越是要想办法静下心来,投入学习,一味的放纵只会造成更糟的结果。有句话叫一边怀疑自己,一边给自己打鸡血,这才是一名合格考研人最漂亮的战斗姿势!

  马上开学了,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全新的开始。无论你是什么状态,希望你能尽快调整自己回到正轨,不要有给自己任何颓废偷懒浪费时间的机会。

  那么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做到“众人慌乱,我独淡定”的效果呢?小编给大家支几招。

  从源头分析,慌乱不淡定是因为自己没有一份合适的学习计划或者时间安排表,只感慨好多都没学时间不够有什么用,没一点用!你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将自己现在的学习进度进行分析,划分时间段,每一个时间段要达到哪种效果,然后制定每周计划,再具体制定每天的任务量,如此按部就班,才能成就伟大!

  具体怎么操作呢?小编就给大家做一个假设(如果你觉得合理就存在,不合理看看就好,也可以在评论区留下自己的看法)

  假设同学A第一轮复习还没结束,他的任务有数学、英语、政治、专业课。

  (从明天开始,到考前还有116天=5+30+31+30+20)

  1、数学

  我们倒着计算,考前至少留一周时间:复习真题查漏补缺+每天做题。

  假如A同学计划做近30年数学真题,那么每天一套也要安排30天,实际上每天一套任务量是很大的,刚开始的时候两天一套都成问题,况且还有纠错总结等,至少安排50天,也就是说最晚10月底你就要开始主攻真题了。(以上说的多少天是指每天给这个科目安排这一天中的几个小时,不是全天都学这一科目)。

  那么116-50-7=59天,还没进行一轮的同学你最多有60天,两个月的时间把一轮结束并且进行二轮巩固深入复习。

  时间有了,翻一下辅导书的目录,根据书中介绍的重点章节哪些是然后做出时间规划,哪些可以一天复习完,哪些要安排三天,什么时候结束一轮,二轮复习安排多长时间,然后做出一份详细的计划。只有这样,你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紧迫感,从而督促自己全心投入到复习中,而不是一边刷着手机一边空喊:“啊,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啊”,你要再这样,那就只有“凉拌”了。

  2、英语

  每天保证40-60分钟背单词时间,其实有个小诀窍,背单词的时间不必集中,可以碎片化,比如吃完早饭后背几十分钟,感觉有些记忆疲劳了,就不要再“念经”了(容易自我催眠),转去学习其他科目或者做阅读,中午吃完饭回来再继续背一会,充分利用中午这段本来你会吃完饭刷手机犯困的时间,背会单词然后再午休,这样午休的睡眠质量也是非常高的。

  那么真题的安排,根据以往学长学姐的经验,真题至少刷两遍(一遍精读一遍做题),记住,是至少!从10月下旬逐步开始准备作文,练习写作、背专题词汇、总结模板,而且此时整体处于时间紧张的状态,建议大家现在做阅读的同时就多积累一些写作短语、万能句型,后期会稍轻松一些。

  具体的时间安排在这里就不过多说,能保证真题至少过两遍,考前两个月着手作文准备,积累句子,准备几套自己的作文模板。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过于迷信英语最后的押题、什么神模板,到考场来个出其不意你能怨谁,一定要自己总结几套模板,起码你有句型的积累,到考场上灵活运用,不至于瞬间大脑空白不知道写什么。

  3、政治

  有些同学7月份就开始复习,有些才刚买来复习资料,不过要提醒才开始复习政治的小伙伴,一定要重视起来,政治虽然是一门短期见效最快的科目,但是没有一定的基础,也很难!

  最近才开始复习政治不早也不算晚,如果要想取得不错的成绩,一定要合理利用时间。过程不能“打折”,依然是看知识点→框架梳理→关键词理解→适度记忆→模拟选择题、分析题→熟记最后押题考点。每一步走扎实,才能事半功倍。政治复习大致的时间安排:

  ①11月之前,保证匀速进行就可以,把选择题基础打好,每天留1—2个小时看知识点+做题;

  ②11月—12月份,背记选择题考点,着重分析题的背诵、练习;

  ③最后12月份做模拟题,考前半月狂背压轴题,肖四等等。

  在制定时间表、复习计划以及日常复习过程中,数学、专业课的时间一定是占大头的,要分清主次。

  政治的纯背诵想得高分很难,分析题可以押题,但是选择题能押中的很少,还是要考理解记忆,有些重点内容需要你慢读、细读,思考其意义。当你在复习完第一轮之后,一边做真题练习,一边要去研究真题的命题特点,然后再去重点记忆,比如,马原部分第六、七章一般出原理等记忆性题目,而二、三章出理解题;毛中特部分第十章虽然考的很多,但一定结合领导人讲话考最新提法,而不是书本内容。

  除了这些总结,大家在看基础知识点的时候,要重点标注那些关键词,比如“最”“第一”“唯一”“核心”“根本”,而这些往往也是选择题的出题点。

  希望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多思考、多揣摩方法,当你深入学习之后,你会喜欢上政治这门非常有意思的科目的。

  4、专业课

  专业课每个人的科目都不一样,比如文科类专业可能要看四五本书,而且知识点超多要背,比如考上中央财经大学的学长,学长专业行政管理学,也是要考好几本书,他说没有谁是过目不忘,只有不断的重复才能记住。当然这个重复不是说你看完一遍这本书,然后再从头看这本书,这样的话估计你看完也忘完了,短时间重复是最有效的,跟背单词一样,今天看过的内容几小时后再刷一遍,晚上在浏览一遍,当然如果有自己的总结备注对加深印象更有帮助。所以,内容多不怕,有方法就能拿下。

  上面跟大家分享这么多,时间安排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但是只有一个初衷:真的希望大家能在考研这些容易让人浮躁的几个时间点沉淀下来投入学习。因为那些考上的人靠的不是运气,旁人抱怨的时候,他们只关心自己今天还有多少任务还没完成。

  虽然在这个克制的过程会很难,因为人在自我改正,自我认知,离开原有舒适状态的这个过程是会感到非常痛苦。有很多没考上的都是不愿意去改变,稍微有点付出就觉得辛苦,自我感动,任由自己的感性的一面去发展,从头到尾都是“间歇性踌躇满志”,想放纵就放纵······

  很理解现在大家的心情,身心俱疲的感觉,有点看不到前路,又不敢轻易说放弃。这个时候,不妨放慢脚步,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思考一下当下自己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听听别人的建议和方法,想想自己接下来的计划,这些都是不错的做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