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常见问题解答(考前准备阶段)
2019-12-18
北京考试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准考证什么时候可以打印?

  准考证打印时间为2019年12月14日至23日。

  2.如何下载打印准考证?需要注意什么?

  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否则,一经发现将按违规处理,取消考生考试成绩。

  3.参加考试要携带哪些证件?

  考生凭有效居民身份证和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参加初试和复试。

  4.研考初试对进入考场要携带的物品有什么要求?

  考生只准携带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规定的考试用品,如黑色字迹签字笔,以及铅笔、橡皮、绘图仪器等,或者按照招生单位在准考证上注明的所需携带的用具。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图片、资料、具有通讯功能的工具(如手机、照相设备、扫描设备等)或者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携带违规物品入场一经发现,将按违规处理,取消考生考试成绩。

  5.考试期间如果发现遗漏了重要文具怎么办?

  考生在考场内不得传递文具、用品等;可以举手向监考员问询,不要跟其他考生说话,否则将按作弊处理。

  6.参加研考初试,考前手机存放要注意什么?

  手机须放在考点规定的指定位置,并且要处于关闭状态,包括闹铃等提醒设置都要关闭。否则,一经发现将按违规处理,取消考生考试成绩。

  7.如果考试开始时发现考卷有印刷问题,考生该怎么做?

  如遇试卷字迹不清、漏印、重印、缺页等问题,考生可举手询问;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员询问。

  8.如果考试迟到了,晚多久就不能进考场了?

  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

  9.考试中是否可以提前交卷,可以提前多久交卷?

  可以提前交卷,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当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

  10.看到考试违规违纪行为,应该向哪儿举报?

  可拨打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举报电话(010-82837135)或向考点研招办举报。

  11.如果忘记报名账号不能下载打印准考证该怎么办?

  可点击登录页面的“找回用户名”或“找回密码”链接,根据页面提示输入用户名、姓名、证件号码等信息找回。

  12.考试时可以带计算器吗?

  统考及联考科目考试中仅农学门类联考化学科目(科目代码为315)需使用不带字典存储和编程功能、具有对数及幂指数计算功能的科学计算器;如果考生准考证招生单位说明中规定了允许使用计算器的自命题科目,可以携带,否则将按照违规行为处理。

  13.考试时可以自备草稿纸吗?

  不可以,只允许使用考点准备的专用草稿纸。否则,一经发现将按违规处理,取消考生考试成绩。

  14.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要立即停笔并停止答题。把统考科目试卷和答题卡放在桌上,由监考员逐一收取。自命题科目,由考生将试卷、答题卡、答题纸(或者答卷)装入原试卷袋内并密封。考生不得将试卷、答题卡、答题纸、草稿纸带出考场。否则,一经发现将按违规处理,取消考生考试成绩。

  15.携带或者使用考试作弊器材、材料参加考试会有什么后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携带或者使用考试作弊器材、材料参加考试的,由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在考试现场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并终止其继续参加考试;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可以取消其相关考试资格或者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停止参加相关国家教育考试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6.找人代替考试会有什么后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刑法修正案(九)》规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可以取消其相关考试资格或者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停止参加相关国家教育考试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17.参与组织作弊会有什么后果?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国家规定的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属于情节严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