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2考研| 会计学学硕和专硕有什么区别?就业前景怎么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学科简介

  会计学专业属于工商管理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具备财务、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会计学的研究方向主要有:(01)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02)现代管理会计与企业理财;(03)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04)国际会计;(05)审计基本理论与方法;(06)会计信息系统;(07)公共财务与政府会计。

  (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以厦门大学为例)

  二、培养目标及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会计惯例;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会计学硕士与会计专业硕士的区别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学术型研究生属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具体到会计学而言,会计硕士属于专业学位硕士;会计学硕士属于学术型硕士。两者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有所不同,后者以培养具备科研能力的人为主,会计专硕简称MPAcc,培养目的是系统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备会计工作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会计专业硕士与会计学硕士,各有侧重,其招生办法、教育内容、培养模式、质量标准等需要突出职业要求,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

  四、院校推荐

 

  第一类:北京区,主要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还有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学院等北方院校。

  第二类:上海区,主要有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第三类:南方区,主要有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

  五、会计学专业五大就业方向

  会计硕士毕业后干什么工作,是每一个准备考或已考上的同学都关注的问题。就了解,会计研究生毕业时可选择的就业途径是很多的,如会计师事务所、国有企业、银行等等。

  毕业后具体从事什么工作,一方面要根据个人兴趣而定,另一方面还要考虑长远发展。近几年的会计硕士生就业大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

  第一,国企或外企

  如果你的会计专业知识掌握还不错,自己又比较愿意适应那种较为忙碌的生活,就业时不妨多关注一下这些单位。在这些企业里面,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压力,但压力也会变成继续努力的动力。

  第二,银行或证劵公司

  包括四大行和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上交所、深交所、期交所。

  对于很多人来说,在银行里工作是一份很稳定很体面的工作。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加强。中国的金融企业势必会更加国际化,金融人才的需求量势必会增加。

  第三,会计师事务所

  很多考会计学的研究生都选择了会计师事务所,一般而言,事务所能让考生学到在企业10年甚至20年也学不到的东西。如果你对专业知识掌握得已经很熟练,并且又感觉能适应经常出差加班的工作,可以选择事务所。但是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事务所的工作强度是很大的,不过有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获,报酬也是很可观的。

  第四,公务员

  近几年国家机关每年都要招考公务员,对那些从小就有治国理想的同学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对公务员这个职业有兴趣的,可以在每年毕业前参加公务员招考考试。

  第五,高校教师

  教师每年有至少三个月的带薪假期,还可以享受稳定的福利待遇。如果你从小就有教书育人的志向那就更合适不过了。在选择高校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学校的前景,而不要只看重暂时提供的某些条件。建议选择那些在学术上对自己发展有帮助的学校,即使待遇稍微差一点。

  发展前景

  会计学是工商管理类专业下面的二级学科,与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并列。在研究生报考的受欢迎度方面看,会计学还是相当受欢迎的。在就业方面,形势也颇为看好。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会计人才将会日趋专业化,企业单位对会计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计算机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使会计电算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对会计人员这方面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例外,选择本专业应该考虑一些负面的因素,特别近些年,由于社会对会计人才的大量需求,使得会计专业成为“热的烫手”的专业,将来可能和其他专业一样,会面临人才饱和,撞车的危险。由于会计学的应用性很强,这一特点可能更加突出。

  我国现有注册会计师12万,每年从业人员增量为30%—40%,几乎所有的商业运作都需要会计的参与。传统的会计业将重点放在对现金流的管理上,这主要是对收入和支出进行监控。但现在的会计从业者会根据需要通过专业手段对公司的业务进行控制,如帮助决策人进行战略方向分析,管理风险并提高公司业绩等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