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2考研| 薪资排名第一的软件工程有哪些就业方向?有哪些院校推荐?
2021-04-21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小掌接下来这边就从专业简介、适合考生、院校推荐、就业方向几个方面说明一下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情况!

  一、专业简介

  软件专业学硕

  【学科门类:08工学;一级学科:0835软件工程;专业名称:083500软件工程】

  软件专业专硕

  【学科门类:08工学;一级学科:0852工程;专业名称:085212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是一个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在其他大多数国家没有这个专业,其实这个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方向,只是由于国内特色才单独做为专业招生。

  然后敲重点:需要注意计算机和软件工程的区别:

  第一,范围。计算机这个专业范围比较宽广,它不仅研究程序设计,也包含软件工程,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单片机、数据逻辑以及一些硬件方面的知识;而软件工程则主要偏重的是程序设计,相对计算机科学技术而言比较精细。

  第二,考研难易。大部分的学校,软件工程考研会比计算机容易30-40分左右。比如,北邮,计算机要考370分的情况下,软件工程330-340就能进入复试。

  第三,招收学校。计算机招收的学校要广一些,凡是招软件工程的学校都会招计算机,但并不是所有招收计算机的学校都招软件工程。

  第四,软件工程的性价比高,特别是专硕,现在是比较热门的,而且考研难度要比计算机低很多。

  二、适合考生

  1、本科学软件工程,考研最对口专业;

  2、也适合本科以下专业跨考: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通信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等一些学过c语言或者相关技能的专业;

  3、适合本科学过数学的专业,数学较好的考软件工程比较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多数学硕考数一英一,专硕考数二英二,但个别院校有区别,例如武汉,重大,复旦学硕考数二,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专硕考数一,具体情况看当年目标院校招生简章。

  三、院校推荐

  第一梯队推荐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一流985或专业性很强的学校,适合学霸冲一冲;

  第二梯队推荐

  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福州大学、南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南大学等综合性985大学和211,努努力,还是可以上的;

  第三梯队推荐

  长沙理工大学,广西大学、燕山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深圳大学,东华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湘潭大学,一些性价比不错的211和专业实力排名靠前的双非学校,跨考或者基础较差的同学首选。

  四、就业情况

  1、专业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计算机软件专业公司﹑信息咨询公司﹑以及金融等其它独资、合资企业工作。

  2、从事行业

  毕业后主要在新能源、计算机软件、互联网等行业工作,大致如下:

  1)新能源

  2)计算机软件

  3)互联网/电子商务

  4)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

  5)计算机服务(系统、数据服务、维修)

  3、从事岗位

  毕业后主要从事软件工程师、项目经理、软件开发工程师等工作,大致如下:

  1)软件开发工程师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软件开发是未来几年最热门和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根据前程无忧网发布的薪资报告,具有10年工作经验的高级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年薪在30万元左右。即使是初级的嵌入式软件开发人员,平均月薪也在5000元左右,中高级的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月薪平均已超过万元,而且随着科技应用的进一步深入发展,软件研发人才的薪水还会进一步水涨船高!

  2)嵌入式工程师

  嵌入式领域较新,目前发展非常快,很多软硬件技术出现的时间都不太长,大多数人没有条件接触或进入嵌入式行业,更谈不上能有机会接受专业人士的指导。因此,踏进这个行业的难度比较大,嵌入式人才稀缺。

  3)Java软件工程师

  目前,虽然Java人才的薪水很高,但是对该类人才需求旺盛的IT企业却很难招聘到合格的Java软件工程师。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许多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在读期间没有掌握实用的技能与经验,距离企业的实际用人要求有较大的差距。因此,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欲成为Java软件工程师,最便捷的一条路就是参加以实战项目为主要教学方法的Java职业技能培训,从而有效地缩短同企业具体用人要求之间的差距。

  4)net软件工程师

  据有关权威部门统计,未来几年内我国软件行业的从业机会十分庞大,每年对软件人才的需求将达到80万-100万人,而现有行业从业人员只有50万人左右,专业开发人员不到25万,目前大部分院校出来的应届计算机系学生,真正能当年进入软件公司工作的只有10%~20%左右,缺口很大。

  Net作为新一代的程序开发语言其中的一员,同样也具有很多的优势,并且弥补了前一代语言的缺点,因而更加受到人们的喜爱。.Net具有很多明显的优点,可以提高开发人员的效率,减少bug,加快应用开发并简化使用。

  IT人员对Net保持了应有的警惕,因为它毕竟还是个新事物,需要有一个比较艰难的学习曲线。但是对于大多数组织而言,其优点远远多于缺点。有了.Net,可以在未来的开发项目中赢得更高的生产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Net学习的队伍中来,其中也有不少人参加培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