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2考研| 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八大不同,众多院校选择不纠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专业级别不一样

  在硕士研究生招考中,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虽然在学位上处于同一层次,但是,二者的专业级别却是规定地非常明显。法学硕士,属于学硕法学门类下设的一个一级学科,而法律硕士,则是专硕的一个类别,分为法律(非法学)和法律(法学)。由此看来,如果想读学硕的考生,就只能选择法学硕士了,法律硕士是没有办法报考的。

  2、报考对本科专业要求不同

  法学硕士,对于考生的学历层次和所学专业是没有特殊要求的,也就是说,接受非法学专业跨专业报考,这对于很多有志于从事法律行业的考生而言,是一个不错的机会。而法律硕士就要求严格一些,法律(非法学)和法律(法学),专科生和自考生都没有报考资格,而法律(法学)专业则要求考生本科阶段所学专业必须为法学专业,条件很严格。

  3、研究生考试科目不同

  法律硕士需要参加法硕联考专业基础,和法硕联考综合,而法学硕士则直接考高校规定的业务课即可,相比之下,法学硕士的考试难度低很多,竞争压力也小很多。

  4、学制和培养目标不同

  法学硕士和大部分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一样,是三年学制,极少部分院校也有两年制,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而法律(非法学)则普遍为3年制,法律(法学)为2年制。在培养目标方面,法学硕士主要从事法务工作,而法律硕士则更加具有针对性,专门培养立法、司法、行政执法等专业性人才。

  5、录取比例

  法学硕士的录取比例,按每个高校的报考程度不同而区分,一般在3:1-10:1之间徘徊;个别学校个别专业比如北京大学的民商法硕士,其报录比通常在15:1上下。

  法律硕士由于引进于英美国家,属于国内考研热门专业,尤其是京沪重点大学的法律硕士,竞争极为激烈,通常起步比例在8:1;更有甚者如北京大学的法律硕士(非法学),其报录比有时候甚至在13:1左右。

  6、招生规模

  法律硕士招生规模要多于法学硕士,而且这两年各个高校一直在缩减学硕人数,增加专硕人数。这就给很多人一个误解,以为法律硕士要比法学硕士容易考。实际并非如此,大家查查一些学校的招生人数和录取比例就能知道。

  7、教学培养方式

  法学硕士采取导师制,每个学生刚入学就会配置一名导师(教授或者副教授),在读期间能够得到导师的不断辅导,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辅;后者的时间较法律硕士少了许多。

  法律硕士大多数不分专业,采用“双导师”制或教研组教学制。以经世致用为原则,实务为先,贯彻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的教学理念。但近些年,一些高校在法律硕士教学与培养方式上也开始变通,有些高校已经在研究生一年级开始分导师培养,主要教学老师即校内老师,校外导师仅仅在二年级做实践阶段的课程指导。还有些高校,已经将法律硕士分方向培养,通常在研究生二年级开始进行。

  客观上来说,法学硕士在导师配置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而且其小班化授课更方便老师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互动。当然,法律硕士(法学)在某些高校已等同于法学硕士培养。

  8、学费与奖学金比例

  自2013年起,我国各大学将逐步进行奖学金改革,即逐步取消公费读研,改成自费读书,然后依据学生入学成绩进行奖学金评定。通常情况下,一等奖学金额度为当年学费。

  法学硕士在此环境下也未曾幸免,但其优势是大部分高校奖学金为法学硕士设立,甚至个别仍在实行公费(主要为非985、211高校)的高校其照顾对象主要是法学硕士而非法律硕士。

  法律硕士通常是自费的,个别学校也给予其参加评定奖学金的资格,但大多数学校仅仅是在单项奖学金上给与其政策优惠,有些学校甚至没有任何奖学金。法律硕士的学费一般较高,越是名校的法律硕士,因其就业形势较好,通常也越烧钱。

  院校排名及推荐

  更多院校学科评估排名在

  https://souky.eol.cn/api/newapi/assess_result

  法学里面的院校比较热门的是五院四系(五院:中国政法大学21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11、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四系:北大法学系、人大法学系、吉大法学系、武大法学系)。

  五院四系中性价比比较高的是西南政法和西北政法,性价比一般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华东政法。性价比比较低是中国政法和四系。一般给同学推荐211院校都推荐中南财经政法,推荐专业性强的就推荐西南政法和西北政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