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2考研| 跨考大户心理学,院校选择、就业前景这里都有!
2021-04-19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专业介绍

  心理学也分为学硕和专硕两类,心理学研究生(学术型)专业方向为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应用心理硕士(专业硕士)则是与社会实际紧密联系的相关专业方向。

  专业细分上有细微的差别:学术型考取后,常见学术方向多为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等;而应用心理硕士研究方向细分更多一些,常见诸如心理测量与心理咨询、临床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学校心理学等等。

  二、关于跨考

  心理学专硕是比较适合跨考生的,为什么适合呢,比如你是学哲学的,在古代心理学属于哲学,所以哲学的同学报心理学也是没问题的,再比如经济学对应的经济心理学,法学(犯罪心理学),历史学(心理学史),文学的同学可以报考语言和发展、语言认知这块;体育学的可以选运动心理学;理学、工学的同学可以往应用心理学方向里的用户体验、工程心理学、人工智能发展,这是个既多金又好就业的方向;生物学、医学的同学往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医学心理学这块发展。

  心理学也是可以授予理学学位的。但是相对来说,偏文科记忆的地方比较多。所以文科和理科生都是可以跨考这个的。但是心理学这个专业考研不管你是学硕还是专硕,《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实验心理学》,都是重点和考点,特别是心里统计和心里测量,对文科生来说是很难的。

  三、考试科目

  心理学研究生(学术型)考试科目为政治、外国语、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其中,政治、英语满分都是100分,心理学专业基础综满分300分,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包含心理学导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统计与测量、实验心理学。由教育部统一命题

  应用心理硕士(专业硕士)考试科目为政治、外国语、心理学专业综合。

  其中,政治、英语满分都是100分,心理学专业综满分300分,心理学专业综合包含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由各招生院校自主命题,教育部发布大纲。

  四、院校选择

 

  更多院校学科专业排名在

  https://souky.eol.cn/api/newapi/assess_result

 

  关于心理学这个专业,上海和北京的就业是最好的,而且学科实力也是最强的,这也是首都师大虽然不是211,但是心理学就业认可度很高的原因。

  院校推荐985里面:比较推荐吉林大学,东南大学的心理学相对好考,而且历年招生稳定。吉林大学学硕招生10个,专硕一般招生15个左右,报录比在5比1左右。

  五、就业前景

  第一,普通高校。

  这是心理学研究生毕业以后的主要去向。近年来高校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纷纷开设心理学的公共课,心理学硕士担任起高校心理公共课的老师。这无疑扩大了心理学研究生的就业面。对于心理学硕士来说最好的就业方向之一是进入心理学系和教育系成为一名心理学老师。

  第二,公务员。

  招心理学研究生做公务员的一般是公安系统: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都是可能的去处。部分单位对于受聘人员的身体要求比较严格,有的还需要进行体能测试。

  第三,企业。

  心理学研究生去企业主要从事猎头(人才中介)、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研究生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不同,心理学学生倡导人性化的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有所互补。但是由于人们对心理学这个专业还不是很了解,心理系的学生不如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具有竞争力。心理系的研究生还可以从事市场调研的工作,但是人数比较少,一般是本科生稍多。

  第四,中小学。

  一般招的是本科生,心理咨询部门是教育部门对各个学校的硬性要求,对心理咨询师的需求也是有的,但相对较少。

  第五,心理咨询工作者。

  这个行业从目前我国的现状来看,单纯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未必能够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准,要想有外国同行的薪水有待去开拓。

  第六,医院和诊所。

  学习临床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学生,可以去医院或心理诊所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工作,但是以中国现今对心理医生的需求,再加上去医院需要有行医执照,难度比较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