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真题使用法则,不是所有的真题都有参考价值!
2021-05-26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经常刷经验贴、逛考研论坛的同学,可能会看到这样一种观点,“因为真题很珍贵,所以要晚做”。小编不大赞同这种观点,正是因为真题很珍贵,是绝佳的参考复习资料,我们一定要尽早摸透真题,总结命题人的出题规律。

  由于政治是时事热点和背诵结合的科目,出题倾向受国家、国际大背景影响,真题的重复率低,考场上见到原题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政治的真题价值相对有限。而英语和数学则不同,由于采取题库制命题,出题规律比较明显,真题利用价值极高。 真题的价值大致呈以下顺序排列:

数学>英语>专业课>政治

  小编想说得是,真题很重要,不要犹豫该什么时候做真题,你应该思考的是,如何高效使用真题,如何通过做真题,从中摸索出命题人的出题思路和命题规律,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当你能站在出题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你便能更从容的应对考试,为了能让同学们更高效的利用真题,今天就和大家聊聊真题的使用法则!

  一、各科真题使用法则

  英语

  考研英语中,真题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资料。真题该怎么做?真题要做几遍?应该如何从真题中总结?

  1、真题至少要做三遍

  关于真题阅读(指4篇文章的传统阅读),至少要做三遍。

  第一遍重在“测”,意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在做的过程中积累自己的阅读量,弄懂单词、长难句、文章、选项的含义以及文章立意和结构。

  第二遍重在“懂”,重点就不是分数了,这里需要你搞懂的是出题人的意图,明白出题人是怎么给你设置陷阱的。问问自己如下问题:为什么做对?为什么做错?什么类型?正确选项为什么对?错误选项有什么陷阱?如果做错了,为什么会被陷阱迷惑?

  第三遍总在“升”,意在总结升华,按照题型总结规律,说白了也是总结好出题人挖坑的过程以及他们怎么挖坑,挖多大的坑,怎么挖出的坑比较隐蔽,如何识别这些坑等等。

  2、把握真题研究的九个要点

  反复研究历年真题,用彩色笔在原文中标记出答案出处,然后,需要思考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答案是如何进行同义替换,是名词、动词还是副词等。

  错误选项是从哪个角度设计的,能否在原文找到错误选项的出处。你会发现错误选项往往是拼凑,或是在定位处的其他地方,或是原文中根本没有出现,或是歪曲原意,例如胡乱比较等。

  原文出现的这句话具有什么特点:是含有转折词but,yet,however;还是比较句;或是结论句、因果句等。

  看一下每个题目都固定在哪一段落出题,并且是段落的哪个位置。

  近几年都会考什么题型的题。每个题型所对应的解题方法是什么。

  原文结构是否明白,中心是否突出。

  作者用的写作手法是什么。

  文章还有没有难词或难句子。

  如果以上问题都清楚了,那么考研真题才算研究到位。

  3、及时总结

  阅读正确率低可谓是大多数考研党的顽疾,那么如何能破这一顽疾呢?

  英语真题过三遍,单词过两遍之后,按照题型总结十年英语真题的阅读,总结的时候要学会横向、纵向交叉,把每一年的阅读题目按照细节题、主旨题、态度题等几大题型放到一起,把十年的真题纵向总结完毕后,每一类题型的出题规律、解题玄妙就可以进行总结了,到最后运用这些宝典来解题,你会发现自己的武功秘籍已经练成。希望我们的点滴总结,能带给你些许借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