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假过半,什么样的考研复习方式最不可取?
2021-07-23
网络综合整理


  离初试还剩下5个月的时间,你觉得你剩下的时间还多吗?太多的人已经熬不过剩下的半个暑假了,不信,我们来做个问答:

  你的专业课开始复习了吗? 在每年的考研大军中,为什么同样努力的考研狗,有的人可以逆袭,有的人却成为了炮灰?"并不是所有的考研人,都在真正的考研。

  今天和大家探讨一下,什么样子的学习是不可取的!

  NO.1 说的永远比做的漂亮

  在考研期间,身边总不缺乏某一种人,天天都会发自己正在学习的朋友圈,然后时不时的点开看看有没有人给自己点赞、评论。有时候就某条评论延伸到聊天,一聊起来,半天就没了。

  也存在着这样一种人,“小姐妹”约她出去逛街(男生一般约出去打球),她给你借口“考研时间紧张,就不和你们去了”,然而在你们回来的时候,她还保持着最初的看剧姿势,还在津津有味的看着她最爱的爱豆;又或者是正在进行游戏的激烈厮杀。

  NO.2 TA是不是喜欢我

  不知道有的同学备考的时候去自习室,到底是去学习还是去找对象,每天早上走的时候都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中间休息的时候,讨论的话题总是“今天坐我对面的一个男生/女生长得·····”

  考研的时候,也是能让人觉得自我价值提高,自恋程度加剧的一个时期。因为自习室是一个开放又封闭的空间,一群青年男女坐在一起学习,起早贪黑,长此以往,很有可能会产生一些莫名其妙的情愫。有可能别人多看你几眼,跟你说上几句话,都可能让你多想一些事情,不知名实验表明:长期单身的人更容易有这种错觉哦。

  在这里请大家警惕这种心理,大家都在备考路上,都很辛苦。现在处于备考紧张的阶段,天天看书都忙的焦头烂额了,哪里还有心思谈儿女情长的事情哦~别瞎想了,好好看书才重要。考上研究生,学校里面那么多学弟学妹,还怕找不着对象吗?

  NO.3 觉得会了就是会了

  有很大一部分同学在备考数学的时候,觉得做数学题很费时间,有的时候做一题要花上半个小时,遇上计算量大的,一个小时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有的同学在看到一些分析题、计算题的时候,懒得算,想节省时间直接看参考答案!看完答案之后觉得不难,自己肯定会做了;或者说自己的思路和答案的一样,就觉得自己肯定也能行。

  这看起来你在省时间,实际上你在浪费时间,不动笔的话,你始终不知道自己哪里存在问题,即便是思路一样,中间解题的步骤也是会可能出差错的,阅卷老师是按照答题步骤给分,并不是说你的思路对了,或者答案对了,就给你满分,那是不可能的!

  NO.4 错题本上无错题

  有些同学虽然准备了错题本,但是却很少往上面记录错题。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我是由于粗心才错的那道题目,细心一点肯定不会错的,所以就不用整理了。

  最不该错的题目却错了,这更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要分析什么原因引起的粗心,是计算、书写还是跳步骤引起的。也有同学做题过程中遇到很难的题,答案看起来都有一些费劲,然后就自以为的想“这种超难度的题目考研肯定不会考,不用整理了。

  ”抱着这种侥幸心理来整理自己的错题,现在考研出题难度越来越高。你怎么知道你就不会遇见一个奇葩的出卷人?

  NO.5 以前考过的不会再考

  这个语法知识比较偏,肯定不是考点;这个专业课的名词解释太长了,估计考试也不会考,我就不背了吧,要看以后再扫一眼。 少年,你太天真了,要等以后,就不一定是什么以后了,嫌麻烦放过的知识点以后万一在最关键的时候找你麻烦,那就惨了~

  遇到比较困难的麻烦的知识点,要尝试梳理清楚,敢于迎难而上,不然下次如果在考场上碰到了,那真的会悔青肠子。尤其是专业课,考到往年考过的知识点是十分有可能的,不然为什么真题那么珍贵呢!

  考研最怕的就是假学习,我们不能单纯地以学习的时长来衡量自己的付出和收获,更重要的是要看效率。既然决定考研,就请不计后果地认真一次!对于将复习一拖再拖的考研儿们,该醒醒了,在不准备就来不及了。

  NO.6 不制定复习计划

  制定复习计划是为让自己能够清楚的明白每一阶段的目标是什么、要如何去复习。

  但是,对于大多数人,计划只是摆设,根本没有执行力,计划的作用不在于美观,而在于实用哦~

  制定复习计划之后一定要严格执行。这一点很重要!!!

  每天完成规定的任务会让我们有一种很满足的幸福感,不信你试试?

  并且相较于其他同学复习期间走神等情况,有清晰的计划的同学一定可以守住本心,认真备考!!!

  当然,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基础阶段的复习计划就和强化和冲刺阶段的不同,一定要在过程中及时的晚上计划~

  NO.7 经常熬夜复习

  学生时代,尤其是大学期间,熬夜基本上是考试前的同学们的家常便饭~平时上课没有好好听,期末考试到了,慌如狗.jpg,抱紧大佬的大腿还不够,深夜点灯学习,诚然,最后的结果往往很理想。

  但是,考研不能这么干!!!考研不是期末考试,凭借几天的“刷夜”复习就能过线。

  考研的复习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经常“刷夜”复习,不仅睡眠质量得不到保障,复习效率也不会提高。长期如此还会导致精神衰弱,影响身体健康,是得不偿失的一种行为。

  熬夜可能是会弥补一些工作量,但是熬夜之后第二天你的状态会是怎样?而且这还会打乱你辛苦建立的复习节奏,必须要放弃这种行为。千万不要一开始就熬夜复习!

  NO.8 喜欢与他人比复习进度

  你真题做了几遍了?我要比你多做一遍!

  你专业课的书背了几遍了?什么你还没开始,我已经背了一遍了……

  在考研这条路上,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我们需要要做的是转换思想,不与别人攀比复习进度,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复习之中,关注复习效率,静心对待学习。

  当你的关注点只在自己的学习上时就会发现复习效率在不知不觉中就提上去了,复习效果也会愈加明显。

  以上这些,你中了几条呢?如果都没有,那么真的要表扬你一番了,你真的很棒哦~

  如果有也不要烦恼,及时改正就好了。虽然很多人都觉得这些坑很明显,短期影响也不大,但是长久以往,它会影响到我们考研的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