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情绪管理小技巧,你一定能更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备考期间,你会不会有着些许焦虑呢?会不会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改变,也没有力气向前,但原地踏步又心有不甘呢?

  如果有这样的情绪,不如试着用以下几个小技巧去调节吧!从现在开始,踏实努力,用自律去对抗焦虑。

  1、把目标写下来

  如果你有一个目标,那就不要把目标记在心里,不然随时可能会改变主意,不够坚定。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可以把目标与待办事项记录在便利贴上,贴在显眼的地方,就不会忘记啦。

  写出目标既能让别人监督,又能证明自己的决心,并且不会随意改变目标,从而确保自己能够朝着目标前进。

  2、明确目标期限

  定好目标后,一定要记得给目标加个期限,这样不仅可以给自己一点紧迫感,还可以让自己对实现目标有一定的规划。

  有时候,没有期限的目标,就等于没有目标。

  3、不同时设置过多目标

  在设置目标的时候要注意,最好不要设置太多的目标,否则在有限的时间内很可能实现不完。

  如果来不及实现,还可能会影响自己的积极性。所以合理地设置目标很重要,适量的目标设置也可以提高实现目标的效率与主动性,做到事半功倍。

  在确定目标时,可以用“SMART”法。

  “SMART”分别是由5个英文单词的首写字母:S(Specific)明确具体的、M(Measurable)可衡量的、A(Attainable)可实现的、R(Relevant)相关联的、T(Time-bound)有时限的组成。

  这五个指标,可以作为你指定目标的根据,毕竟,目标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4、将困难的任务分解

  很多时候我们陷于拖延状态,是因为觉得任务太难。这时候就可以试试看任务分解法啦!这个方法的理念就是把复杂抽象的任务分解细化为具体的、可执行、可操作的事项,然后依次各个击破,最终完成任务,而且这个过程像游戏一样有趣有成就感。

  而任务分解法首先要做的就是分解任务。接下来,要把每一个分解后的任务步骤规定具体的时间期限,最后就是坚决执行分解后的任务。

  执行分解任务时,可以试试“子弹笔记”,也就是在每一条待办任务前,用特殊符号来标识标注不同的性质,以区分不同的类别和内容。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便于大家实行分解任务的方法:番茄工作法。

  一个番茄钟共30分钟,包括25分钟的工作时间和5分钟的休息时间。每完成四个番茄钟,就进行一次较长时间的休息,大约15-30分钟。

  一个番茄钟是不可分割的,一旦开启就必须坚持到底,如果打断,就视为此番茄钟作废。如果一项任务估值大于5-7个番茄,那就自动地将这项任务通过时间间隔分割为更小的任务。使用番茄工作法,实行任务就会变得更轻松,结果也会更出色。

  把任务分解,能够降低执行上的难度,方便把控节奏。

  5、提高自控力

  跟朋友出去玩还是独处学习?你能否抵挡住外界的诱惑?在这个关键时刻,是时候收心自律,抵挡住外界的种种诱惑啦。

  真正的自律,需要你提高自控力,在诱惑面前不断地做选择,不断地战胜自己,专心学习备考。

  6、给待办事项排序

  如果有一堆待办事项需要解决,那么不妨试试“四象限工作法”吧!

  高效时间管理法的核心:先轻重,后缓急。四象限中,第一象限是重要又急迫的事,第二象限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第三象限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第四象限属于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将待办事项根据轻重缓急划入四象限并且按序完成,会使得完成效率大大提高。快来做时间的管理者吧!

  7、自我复盘反思

  在完成一个具体目标的过程中,要记得及时复盘自己的想法、行动,反省自己。

  例如在学习完一个章节后,可以画思维导图进行复盘与再次记忆。

  进行知识复盘后,可以进行查漏补缺,知道还有哪些知识需要巩固,并且可以将知识体系化从而加深记忆。

  在完成一些事项后,对做的好的,可以多表扬激励自己,鼓励再接再厉。而对做的欠缺的,及时制定可实施的方法,加以改进,少走弯路。

  8、设置截止时间

  缺失时间的限制,我们很容易会“无限期”地拖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你可以尝试给要做的事设个截止时间。

  设置了待办事项的截止时间后,就会有紧迫感促使你完成这些事项,这样就可以离目标更进一步啦。

  9、及时奖励自己

  阶段性的目标完成后,可以及时给自己奖励,比如看一部电影、吃一顿大餐。这样可以让你在完成目标后获取更多满足感,以激励你更努力地往前。

  不过在这里要提醒一下,给予自己奖励时要注意适度放纵,不要太沉溺其中而迷失自我。在奖励自己过后,记得朝下一个目标大步迈进哦,就这样一步一步向前,你就会收获更好的自己。

  君不见长松卧壑困风霜,时来屹立扶明堂。相信半年后,你一定可以乘风破浪,到达理想的彼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