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总觉得自己考不上了,怎么办?


  一、内 部

  1、怀疑自己的能力

  现象:怀疑自己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觉得考不上了,然后通过各种“论据”证明自己确实不行了,比如,以前背过的专业知识就跟第一次见一样,做一套英语真题阅读错的怀疑人生,政治怎么做题都理解不了,甚至没开始,数学只有看到答案才恍然大悟!等等,都无一例外的证明,考不上了!然后开始纠结痛苦,进而学习效率降低,形成“破罐破摔”式死循环,甚至退出考研。

  分析:先说一句,困难和挑战是真实存在的,我能肯定你确实遇到难题了,作为过来人,很负责任的告诉你,绝大多数人都是如此。虽然大家怀疑自己的起因不同,但有一个共性就是,你太在乎得失,在乎别人的眼光,在乎成败对自己未来的影响!越在乎越着急,一着急就会出错,出错了就会有证明自己考不上的“证据”出现,一来二去,你就信了。

  方法:其实啊很简单,老话说,高兴也是一天,悲伤也是一天,你先放平心态,咱们是要考上研究生,但是没必要把他当作人生的一切去小心对待,这样你就会变得很敏感和脆弱,心态上就容易崩溃!崩了不就说了,是不是~

  记住没上考场前,一切都是都是在练兵,允许自己出错(高兴有解决了一个盲点),但是错了之后必须总结并提高(比如英语阅读总是错,是单词问题,还是理解问题!数学不会,是没想到练得少,还是知识点没理解不会用)

  2、坐一天感觉啥也没干

  现象:比谁起的都早,睡的都晚,自习室一坐就是一天,几个月如一日的复习,发现每天时间花了不少,效率却不尽人意,进步缓慢,再一次质疑了自己的学习能力,陷入焦虑和痛苦之中,甚至有些事一拖再拖。

  分析:作为吃货的仓仓,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说去吃自助餐,怎么才能感觉把本吃回来了?简单来说就是吃的贵,吃的多!学习也是如此,“贵”是指学习上的硬骨头(比如英语阅读,专业课的背诵等),“多”是指复习的内容充实(比如一天复习了很多东西,收获良多),为什么感觉一天下来特别不充实啥也没干呢,你做到“贵”和“多”了么?

  方法:归根结底,你的计划不合理,根本不知道要做什么,做计划把今天重要的“硬骨头”(做数学等)放在前面啃可以避免学习中的大敌---拖延症(因为困难所以拖延),一天要有二到三项花大时间的“大菜”,然后剩余时间可以可以加入一些“甜点”(背单词啊,画逻辑图啊,提高完形技巧等),让内容充实起来!再加上每天晚上对自己完成情况的总结以及明日的计划,绝对第二天动力十足,收获满满,没有你找我!

  二、外 部

  1、诱惑多,扛不住

  现象:这个比较明显,时代进步诱惑多,什么手机啊,美食啊,各种娱乐各种局,不断的打乱你的计划,真是心烦

  分析:很合理,因为你太累了,考研太辛苦奋斗了这么久,什么时候才是个头,面对诱惑,哪怕是之前不喜欢的东西,也想试试(仓仓以前最讨厌读书,考研竟然看了两部传记一本英文小说),因此啊,也先别责怪自己,很正常。

  方法:正常是正常,但该解决还得解决,诱惑永远在,而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要知道,之所以能被诱惑不一定是我们意志不坚定,而是因为学习太枯燥,你的计划太满太累,没有做到劳逸结合,你需要在计划中加入一些“乐趣或者盼头”,比如仓仓每天5点准时和研友打一小时乒乓球,每一顿饭会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给一些奖励(吃货你懂得),这些就是每天非常大的乐趣,所以我复习不枯燥(ps:我坚决截断了最喜欢的游戏,因为毫无用处还容易沉迷)

  2、总能遇到烦心事

  现象:学校课程多,舍友脾气差,喜欢的人触碰不到不到,讨厌的人多如苍蝇。反正就是烦事多,扰乱心情,心想怎么遇到问题的总是我?

  分析:仓仓先表明一点,大家都一样,你会遇到,别人也会,只不过事情不同罢了。之所以会觉得痛苦,是因为没有正面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是被情绪左右,无法自拔

  方法:就像学习问题一样,你拿一张纸摆出来,看看都遇到啥“天大”的问题,效仿我国近代的英烈们寻求“自救”良方,是解决还是暂时避开(比如舍友和自己作息不同,是沟通还是调整到跟他们一致等),想不通就来找我,咱一起解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