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管综经综:你真的研究透了真题?这些关键总结必做!
2019-08-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很多小伙伴反映通过正确的方法研究考研真题,受益匪浅,尤其是逐步的发现了考研真题的套路及命题陷阱。的确,考研真题对于考研的小伙伴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复习资料,所以基础打得可以后,尤其是时间不那么充裕的小伙伴,应该先研究真题,研究不是指把真题做个几遍,而应认真的过每一道题目,去总结类似题目的共同点,如这类题目该如何入手、正确答案和易混淆选项之间是如何区分的等。

  对于已经研究完真题的小伙伴们,可结合下文对真题进行总结。

  一、从三大板块试题分布上看,近8年,平均30道逻辑真题中,形式考8道题,综合推理10道题,论证逻辑12道题。

  需要注意的是综合推理,2019年考到了14道,且灵活度和难度上相对提升,这就要求想拿高分的小伙伴们在综合推理部分不能放松警惕。

  掌握好常用的解题技巧方法,并反复练习,提升熟练度进而提高做题速度。

  二、形式逻辑部分

  条件命题(假言命题)考点出题较多,性质命题(直言命题)次之,模态、联言和选言涉及较少。条件命题部分必须重点掌握,尤其是其矛盾、等价和性质。比如很多真题潜在考查条件命题的矛盾,那么筛选选项的过程中,应快速排除条件命题,找联言,其次看是否肯前否后。

  三、综合推理部分

  匹配题目出题最多,但排序、分组、真话假话和数据题目在不同年份也有涉及,这部分以匹配题目为重点。匹配题目需掌握的重要思路有:从重复信息间建立关系、画表格、抓否定条件及条件命题、逆向思维;排序和分组题目需掌握的重要思路有:从跨度最大的入手、通过重复信息建立关系、抓确定信息、条件命题和重复最多的信息、排除法;真话假话需掌握的重要思路有:假设反证法和四大关系;数据题目需掌握的重要思路有:利用概念间关系及通过表格进行划分。

  四、论证逻辑部分

  主要集中在削弱、支持、假设和解释这四大题型中,削弱支持和假设存在思路相通之处,小伙伴们需要掌握基本的做题思路。论证削弱的思路:前提不成立、前提不充分、前提与结论无关、隐含假设不成立、结论不成立;论证支持的思路:前提成立、提出新前提、提出隐含假设、结论成立、搭桥;因果削弱的方法:因果无关、因果倒置、存在他因、有因无果、有果无因;因果支持的方法:因果有关、因果不倒置、排除他因、无因无果;假设题目重要的思路是:否定代入法及搭桥;解释题目主要有两类:一个是解释现象,主要遵循合理找原因,一个是解释矛盾,主要遵循他因解释以及正确选项要么矛盾双方都不提,要么都提。另外还需掌握筛除选项的重要原则,如:主题词是否一致、题干与选项性质相同、诉诸权威、转移话题、程度词(有些、部分、老年人、有时等)、可能、针对例子等均会降低力度、绝对化词(只、仅)、是否存在偷换概念、类比等。

  以上是真题阶段的一些总结,小伙伴们可结合真题班视频具体分析每道题目,横纵向联系题目,充分利用真题,摸清真题考试套路,以“不变”应万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