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研|专业课复习思路分享
2020-08-14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的所有孤单,专业课一门全摊。目标学校不给专业“参考书目”,动不动就找不到复习资料,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联系不到,周围人帮不上什么忙,每个人进度都不一样,网上的经验还不一定可信,一不小心就被陌生人坑惨……不确定自己复习的方向对不对,也不知道自己复习的是否达标。

  @宁

  本科在一个理科院校学生物,班里女生本来就没几个,大多选择不考研了,除我之外只有两个决定深造,还选择了其他专业。

  每次刷题刷到连答案都看不懂的时候,打开微信却发现连个可问的人都没有。唉,还是自己来吧。

  @白

  当初和男朋友一起备考,他是理科生,我是文科生。像英语、政治这样的全国统考科目我们还能互相帮助一下,但专业课真的只能自己探索。我对他的经济和数学一窍不通,他也一点都看不懂我的专业书。

  虽然周围很多同学也准备考研,但大家的目标都不一样,各学校侧重的考点和参考书目也有所不同,没有太多可比性。如果在专业课上复习有问题基本只能自己摸索了,感觉特别孤单。

  专业课全靠自己摸索,接下来就跟大家聊一聊,专业课究竟怎么复习才能顺利上岸?

  1、把握大纲,树立全局观

  有的高校大纲写的非常全面,有的只有简短几句话,但是,考纲是必不可少的!

  有些专业没有给你提供参考书目,也不必急,通过学长学姐或者网络,就很快可以知道,所考专业最重要的哪一本必背书,建议大家最好买报考学校出版的教材,其次考虑这门学科最经典的教材。

  复习专业课不可能把所有知识完全掌握,所以咱们需要把大纲按照详略主次来记忆,了解这本教材的内容和结构,这样才能够高效备考。

  大纲记忆法,首先需要把大纲先浏览一遍自己大概了解要考察的知识,然后在对整本书大致内容的介绍下在目录上标注出重点和非重点章节。

  如此,过程中可以加深自己对全局的把握同时又能够有重点的复习,让效率最大化。

  2、标注每个知识点的出题形式

  复习每个章节时先过一遍章节内容,清晰每一章的逻辑脉络,然后把重点考点以及出题形式(填空题、名词解释、还是简答)标注出来,这样我们就知道每个知识点会怎么考。

  根据不同的形式进行复习,这样也加快了复习进度,也有利于第二轮复习和最后的考前回顾。

  这个知识点要考什么形式,大家可以结合历年真题来标注,良心高校一般会在官网中找到历年真题。

  3、做好专业课笔记

  笔记不要去抄书,重点打框架,各种便于自己理解的知识框架。不要死记硬背,要去理解记忆,关键是标注出每句话的重点关键字。

  现在有很多同学们都直接买笔记资料来背诵,这的确很方便,对照前人的笔记按部就班学就是了。

  小编不建议大家这么做,笔记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了方便大家背诵,而是对整本书的思维框架的提炼,这是大家啃好一本书的关键。

  所以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大家还是自己亲手做笔记,电子版的、纸质版的都可以,笔记字数宜精不宜多。

  4、专业课真题

  专业课真题十分重要,研究它的主要目的在于了解一个学校的出题套路,找到出题老师偏爱的题型和内容。

  你需要自己进行一个细致的总结分析,一方面把握专业课考核的重点和难点,填补自己的知识漏洞,一方面也要根据出题套路进行针对性的知识补充和加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